為什麼總是這麼累?觀察呼吸找出大腦疲勞的原因

6,454 收藏0
【早安健康/久賀谷亮(腦科學博士)】

找出「大腦疲勞的原因」─注意呼吸



「首先,試著將意識導向自己的身體。有感覺到腳底接觸到地板嗎?手接觸到大腿的感覺呢?應該也有感覺到屁股接觸到椅子吧?有沒有感覺到全身被地球重力吸引著呢?」

我完全搞不懂這是在幹嘛。不過,確實就像尤達大師所說的,只要將意識導向各處就感覺得到。但這不是理所當然的事嗎?才過20秒我就快忍不住了。

「接著,把注意力導向呼吸試試看,認真注意與呼吸有關的感覺。有感覺到空氣通過鼻孔嗎?隨著空氣進入胸腔,胸部有隆起的感覺嗎?還有腹部往上提的感覺呢?」

……這到底是怎樣?深呼吸這種事,有需要你特別來教我嗎!

「這和深呼吸不一樣喔。」看出我的不耐煩,尤達大師平靜地說。

「不必試圖控制呼吸或改變呼吸,呼吸沒有好壞之分,就讓它自然地發生即可。總之,要仔細地注意呼吸。並注意到每一次呼吸之間都有短暫的停頓嗎?有注意到每一次呼吸的深度都不一樣嗎?吸氣和吐氣的氣息溫度有沒有不同?要對細節有好奇心。」

原來如此,確實每一次的呼吸都不太一樣,我從沒想過這些。

突然間,我開始對平常無意識進行的動作產生了新鮮感。

但,那也只是一瞬間而已,我心中馬上又開始浮現各種想法:〈此時此刻貝果店〉員工們的表情、伯父無精打采的臉龐、尖端腦科學研究室的競爭對手們、站在冰冷木板地上穿著袈裟的父親、穿著睡衣躺在醫院病床上的父親……。

我混亂的心思果然還是逃不過尤達大師的眼睛。

「腦袋會浮現其他想法是很正常的,只要有注意到就行了。接著,再把注意力放回到呼吸上。輕輕地,慢慢地。呼吸是意識的錨。當波浪因風而起,只要有錨,船就不會漂走。不管有什麼雜念試圖吹亂你的心,只要記得呼吸就沒問題了。」

我只聽得到自己的呼吸聲,其他的一切都被寂靜所包圍。不過,我已到達忍耐的極限。

「老師,這麼做是為了什麼?至少請告訴我該做幾分鐘。我已經知道做法了,我們繼續下一步吧!」

「呵呵……還不到1分鐘耶,小夏。我沒想到這麼嚴重……唉呀呀,看來這路途會很險峻呢。」

說這話時,尤達大師的表情不知為何看起來非常開心。


本文摘自《最高休息法》/久賀谷亮(腦科學博士)/悅知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