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不癢癢!治療異位性皮膚炎,4穴道散風邪、化濕滯

70,908 收藏3
【早安健康/涂尹嘉(澄觀中醫醫師)】10歲的李小妹妹由媽媽帶著來看診,媽媽一開口就說妹妹從小就受異位性皮膚炎困擾,雖持續有在治療,但求助無門、狀況時好時壞,常常還是皮膚紅腫發癢,睡也睡不好,看了令人心疼。

觀察患者的雙手可以發現,除了紅腫的部分之外,周圍皮膚都有粗糙脫屑的現象,還有地方破皮滲著組織液,新舊癢疹交替出現,造成好像「體無完膚」的樣子,不但搔癢難耐,也讓年紀幼小的妹妹遭到同學異樣的眼光。

患童膚疹色鮮紅腫脹,遍佈手臂,搔癢難耐,屬於風熱證型,涂醫師用藥以清熱解表,疏風止癢的藥方,搭配外用中藥藥膏塗抹患部。

經過幾次回診,搔癢的頻率大幅減低,程度也不如以往嚴重,滲血的範圍漸漸縮小,只剩下粗糙的部分尚未復原,需再服藥一段時間。

關於異位性皮膚炎



在臺灣,異位性皮膚炎的盛行率不低,約是3-10%左右,許多都是從嬰兒時期就開始出現症狀,部分有機會在青春期逐漸恢復,但也可能會終其一生受其所擾。

異位性皮膚炎是濕疹的一種,一開始是皮膚出現紅腫、癢的現象,有些地方會有乾燥脫屑的現象,想當然爾會情不自禁去抓,抓破之後就會流血及組織液,留下抓痕或結痂,而且容易遭到感染,感染後的皮膚就變得更加脆弱,更容易被誘發異位性皮膚炎,如此不斷反覆發作,像是揮之不去的夢魘。

異位性皮膚炎是由遺傳、環境因素所造成,根據觀察,患者常伴隨出現過敏性鼻炎、氣喘等過敏性疾病,故稱為「過敏三聯徵」。

嬰兒通常會先出現在臉頰、頭皮,以及關節的伸側。長大一點的兒童則分佈範圍較廣,比較集中在肘彎、膝膕窩等關節屈側或是頸部,此時已經會出現苔蘚化的現象。到了成人期,分佈與兒童差不多,但皮膚的苔蘚化會更明顯,皮膚更粗、更厚,色素沉澱也更明顯。

下一頁中醫師教您這樣按穴道緩解異位性皮膚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