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不癢癢!治療異位性皮膚炎,4穴道散風邪、化濕滯- 第2頁

70,950 收藏3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異位性皮膚炎是因先天正氣不足,加上後天外邪刺激所引起。

所以急性發作期先以袪除外邪為主,治法可分為祛風、利濕、清熱,視風、濕、熱的程度來調整藥物,常見的處方有:消風散、龍膽瀉肝湯、溫清飲等。

而慢性期則以健脾利濕,養血潤燥為原則,常見的處方有:四君子湯、參苓白朮散、當歸飲子等,臨床上常見患者多種症狀混合著一起出現,故要隨時視患者狀況調整用藥。

針灸也有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好方法,常用的穴位

曲池穴:疏邪熱,利關節,祛風濕,調氣血。位在手肘折彎時中點的位置。

合谷穴:疏散風邪,開關通竅,清泄肺氣。位在虎口併攏肌肉凸起最高處。

血海穴:調血養血,宣通下焦。對側手掌蓋住膝蓋,拇指尖部指到之處。

陰陵泉穴:運中焦,化濕滯。小腿內側上端,脛骨轉折凹陷處。

三陰交穴:補脾土,助運化,通氣滯,疏下焦。小腿內側,內踝尖之上四支手指頭,脛骨後方。

異位性皮膚炎要如何保養?


  1. 避免接觸刺激性物質及過敏原
  2. 隨時注意保濕,勤擦乳液
  3. 皮膚不可過度清潔,也不可以使用過熱的水洗澡
  4. 保持良好作息及飲食習慣以避免刺激

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時搔癢難耐,易造成注意力不集中,又容易造成皮膚乾燥、脫皮、苔蘚化,影響外觀,對於學齡期兒童影響甚大,應儘早治療。

家長也需在治療過程中耐心陪伴並引導孩童配合醫師的治療,除了按時服藥之外也要養成良好的日常生活習慣,共同對抗頑疾,還給孩子美好的童年回憶。


臻觀中醫與澄觀中醫擁有經驗豐富的中醫師陣容,中醫內科、婦兒科、皮膚科 、過敏體質調理及埋線減重、抗衰老調理都累積有相當豐富的經驗。  臻觀/澄觀中醫診所粉絲專頁、  澄觀中醫診所-台中分院粉絲專頁臻觀/澄觀中醫診所網站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