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防感冒、心血管病!背部保暖+早睡晚起養陽氣

13,204 收藏1
【早安健康/楊力(著名中醫學家、作家、學者)】 冬季嚴寒逼人,禦寒防病把肺養

肺怕寒冷,冬季養肺宜防寒


冬季天氣寒冷、氣候乾燥,人們隨時可能受到呼吸道疾病襲擊。所以,冬天要格外注意養肺。

冷空氣最易使人傷風感冒


肺臟直接與空氣相通,且與皮膚和大腸有密切關係。冷空氣到來後,最容易刺激呼吸系統,加上抵抗力減弱,就給病原微生物可乘之機,使人傷風感冒。

進入冬季後,寒冷天氣讓人們待在室內生活。為了保暖,緊閉門窗,導致空氣不流通,各種病毒和細菌傳播,也使呼吸系統疾病的發病率明顯增加。5 歲以下的孩子、老人和慢性疾病患者是主要患病人群。

因此,冬季養肺就成了重要事情。

冬季養肺要做好防寒保暖
冬天要隨著氣溫的降低及時增加衣物,以防受寒傷風,以手足溫暖,或是出微汗為宜。尤其是背部和足部的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

因為背部是人體督脈循行的主幹,有陽脈之海的稱呼,主管人體一身陽氣。做好背部保暖,人體的一身陽氣及整個冬天的健康才有保障。

睡前溫水泡腳,可提升陽氣、預防感冒


俗語說寒從腳下生,因為腳離心臟最遠,氣血循環差,再者皮下脂肪又薄,很容易著涼。若能在睡前用溫水泡腳10 ∼ 15 分鐘則可提升陽氣,預防感冒。

圖說:跳繩運動適合寒冬在室內做,能夠幫助陽氣生發。

冬天養肺要早睡晚起


《黃帝內經》說:「冬三月,早臥晚起,必待日光。」冬季的3 個月就應該睡得早、起得晚,要等到太陽升起來之後再起床。早臥晚起,能夠養護身體的陽氣,有養陰補陽、肺腎同養的功效。

早睡晚起防感冒!晨起運動也有注意事項,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