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血症休克死亡率高達80%!敗血症10症狀奪命快,細菌感染別輕忽

767,118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蘇柏儒報導】敗血症(Sepsis)指的是感染所引發的全身性嚴重發炎反應,敗血症的感染源通常是細菌,其所引起的發炎反應會傷害身體的許多器官,最終可能導致休克甚至死亡,因此敗血症在臨床上是一種可能會危及性命的嚴重併發症。

敗血症原因:細菌感染引發的全身連鎖反應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s Control and Prevetion)指出,敗血症是身體面對感染做出的極端反應,且是危急到生命安全的醫療緊急狀況。當皮膚、肺部、泌尿道等身體部位發生細菌感染而未受到抑制時,發生的全身連鎖反應即為敗血症,如果沒有及時接受治療,可能迅速導致組織壞死、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 (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發布的月報「健康新聞(News in Health)」中,美國匹茲堡醫學院(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School of Medicine)重症照護醫師Derek Angus指出,敗血症是感染與身體免疫系統的對抗,嚴重時可能導致肝臟、腎臟等重要器官衰竭,甚至是敗血性休克(septic shock),此時血壓急遽下降,身體組織無法得到足夠的血氧供應,就會導致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澳洲拉籌伯大學(La Trobe University)生物化學助理教授 Hamsa Puthalakath 所撰寫的文章指出,敗血症可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約7~10天或更久,此時免疫系統會有劇烈的發炎反應(敗血性休克),可能導致多重器官衰竭;而如果第一階段的病症沒有妥善診斷與處理,就會進入第二階段的免疫癱瘓,身體的免疫系統不再有能力對抗感染,也是敗血症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胸腔內科施俞寧醫師,曾於所撰寫之 報告中指出,敗血症約有30%的死亡率,如果病情惡化至敗血性休克,死亡率更可能高達80%。

敗血症症狀


敗血症的症狀遍及全身,且某些症狀僅有嚴重時才會出現
(1) 體溫過高:高於攝氏38.3度
(2) 體溫過低:低於攝氏36度
(3) 心跳過快:每分鐘大於90下
(4) 呼吸急促:每分鐘大於20下
(5) 排尿減少(嚴重)
(6) 意識改變(嚴重)
(7) 血小板減少(嚴重)
(8) 呼吸困難(嚴重)
(9) 心臟功能異常(嚴重)
(10) 腹痛(嚴重)
(11) 血壓極低:若合併此症狀則可能進展成感染性休克,屬於十分嚴重的情況
(12) 意識不清、定向力障礙(disorientation,失去判斷時間、地點的能力)
(13) 極度疼痛、不適
(14) 身體出汗、濕黏

 


敗血症對老人、孕婦、嬰兒等族群最危險!敗血症會有後遺症嗎?



敗血症患者大多是原本就罹患感染性疾病的人,例如肺炎、腹部感染、腎臟感染、菌血症患者、癌症患者、燒傷或嚴重外傷患者等。此外,雖然所有人都可能受到敗血症影響,但敗血症對於老人、懷孕婦女、一歲以下嬰幼兒、免疫功能不全者(慢性病患、早產兒)更為危險。

另外,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月報也指出,雖然許多患者經過治療能夠痊癒,但也有些人會出現永久的器官受損、思考困難(難以計畫、組織或多工處理)等後遺症。

敗血症治療


盡早治療敗血症會增加病患的存活機會,由於敗血症多是細菌感染,所以抗生素經常是主要的治療手段。
(1) 靜脈注射廣效型的抗生素
(2) 如果患者的血壓過低則應給予升壓藥物
(3) 皮質類固醇藥物
(4) 給予胰島素幫助維持血糖平衡
(5) 氧氣治療(嚴重)
(6) 輸液或輸血(嚴重)
(7) 強心劑(嚴重)
(8) 如有化膿則需藉由外科手術清除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