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早餐食譜醫師幫你配!早餐改這3樣吃得飽又瘦

888,977 收藏1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明劼(新陳代謝內分泌專科醫師)】親愛的朋友們,請在心裡回想一下,你今天的早餐吃什麼呢?猜測許多朋友是在每天上班的途中,隨便找一間早餐店或便利商店解決,吃的不外乎漢堡、三明治、蛋餅、飯糰,配個奶茶、豆漿等等。

有些人習慣在家裡吃早餐,也許是麵包、吐司、稀飯之類。早餐是一天的開始,好的早餐讓你一整天活力充沛,但你有沒有想過,吃錯早餐有可能是你一直瘦不下來的問題所在!

我們來算一算熱量:便利商店的三明治,一份熱量大多在300大卡左右;飯糰依大小的不同,熱量一般有300大卡甚至高達500大卡。一杯400cc的含糖豆漿,熱量也有250大卡,兩者相加,一頓早餐我們就吃下了550-700大卡。如果你的目標是減肥,一個中等身材的女孩子,每天所需熱量大約是1500大卡,男生大約在1800-2000大卡,如果早餐就吃下了這麼多熱量,那午餐跟晚餐再加上去,想不胖都難。

不吃早餐跟吃錯早餐一樣會讓人變胖



假如在家吃早餐呢?如果你吃的是波蘿麵包、土司夾果醬之類的,那恐怕也不太樂觀。麵包、吐司的製作過程中,糖分、奶油的含量可是相當豐富,此外不要忘記麵包、吐司的主成分都是澱粉。精製加工過的澱粉加上糖分和奶油,除了熱量高得嚇人以外,還有很高的GI值(升糖指數),會使血糖急遽的上升又下降,讓你在上班的時候昏昏欲睡。

有的人也許會說:「那我不吃早餐總可以了吧?」把早餐的熱量省下來,是不是就會瘦了呢?非常抱歉,不吃早餐除了讓你餓肚子沒體力,還有很多人不吃早餐之後反而愈減愈肥。可能的原因有以下兩方面:
  1. 身體缺乏能量就會啟動保護機制,使代謝率下降
  2. 早上空腹的飢餓感會讓人在中午吃得更多

怎樣打造自己的完美早餐?



講到這邊我知道又有人要說:「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都沒有東西能吃了!」但是不要心急,接下來筆者就要跟大家分享自己在減肥期間的早餐內容。其實很簡單,就是掌握「均衡」兩個字而已,我會在早餐吃一份水果、一份低脂鮮乳(或無糖豆漿)、加上一份綜合穀麥片。

減肥早餐怎麼吃?下一頁醫師公開詳細菜單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