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型感冒該怎麼吃?1週治好上吐下瀉

1,605,152 收藏4
【早安健康/陳建甫報導】隨著冬季來臨,你是否開始發燒、拉肚子,看醫生時又聽到了「腸胃型感冒」這樣的詞彙呢?根據臺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過去在受訪時指出,其實近年來醫師們口中常講的「腸胃型感冒」,指的是一種同時引發呼吸道、腸胃道不適的病毒感染。

腸胃型感冒的成因


致感冒病毒侵入腸胃 就會造成腸胃型感冒!日本呼吸內科醫師山本寬也指出,當病毒感染在上呼吸道時就會引起一般所說的喉嚨痛、流鼻水等感冒症狀,而侵犯到腸胃道時,就會造成上吐下瀉,而出現病毒性腸胃炎現象,醫生們為了簡易地將其與細菌性腸胃炎劃分,所以就將其稱為了「腸胃型感冒」。

腸胃型感冒,生病進補小心症狀更嚴重


其中感染病毒性腸胃炎時,最危險、嚴重的一種病毒,就是近年來赫赫有名的諾羅病毒。山本醫師指出,冬季不但是諾羅病毒最為活躍的季節,更會讓患者明顯出現發燒、疲累倦怠等緩症外,更會出現腹部抽痛、上吐下瀉導致脫水等急症。

就算看了醫生、領了處方藥,許多民眾也會疑惑不知道要怎麼樣進食,才能讓生病的腸胃快快康復。東京新百合內科診所院長高橋央表示,甚至有許多病患會勉強自己吃得更加營養,反而會讓嘔吐、下痢的症狀演變得更為嚴重,不但傷害了大腸跟食道,還推遲了胃部、小腸機能的修復速率。

腸胃型感冒怎麼吃?


而日本管理營養師平井千里則表示,一般病毒性腸胃炎、腸胃型感冒患者的飲食可以分為三個階段:初期、中期跟預後短期療養,只要三階段的飲食、生活細節都有注意到,就能快速趕跑腸胃中的不速之客,讓身體重建健康的腸道菌相,恢復堅強免疫力。

腸胃型感冒初期,斷食1~2天也無妨


平井營養師表示,其實不論是任何腹痛或下痢的疾病,民眾最先要做的都是讓腸胃徹底休息,因為這時腸胃的排便正是靠著免疫系統的運作,想將侵入體內的致病原徹底排出。所以這時不論吃什麼東西,腸胃都不會有良好的消化,反而會吃什麼就拉什麼,如果下痢激烈,連續拉了1~2天,平井營養師甚至建議民眾直接斷食,讓腸胃能夠在排泄之餘徹底歇息。

但是,雖然病發初期不容易有食慾,長期的腹瀉卻有可能導致身體電解質失衡,缺水又缺鹽而引發休克,因此民眾應該在家中備好口服補水液、電解質運動飲料,或是自製補水食鹽水(用1公升的開水對10公克的食鹽製作即可)。也要注意,不要將這類飲品冰鎮過,盡量放置至常溫後,在喝之前兜在懷裡暖一下至與肌膚表面等溫,就不怕讓內臟受寒。

下一頁繼續告訴您腸胃型感冒時該怎麼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