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型感冒該怎麼吃?1週治好上吐下瀉- 第2頁

1,605,220 收藏4

腸胃型感冒中期 改吃粥狀溫食


到了生病中期,拉肚子的頻率明顯消退後,就可以開始食用一些較好消化的食材,像是稀飯、粥類、燕麥粥以及清湯烏龍麵等等,配合切絲或燉爛的胡蘿蔔、地瓜、南瓜等高纖蔬菜調味,一同煮湯或燉粥,就可以補充道豐富的營養素。

腸胃型感冒後期,修復腸道環境


另一方面,由於拉肚子後會將腸胃道內的大量好菌跟壞菌都排出,所以這時候千萬不要攝取一些容易累積膽固醇、會二次傷害腸胃的油炸零食以及甜品。若是嘴饞想吃東西,就以蛋白質豐富的豆腐、蛋、白肉魚等油脂稀少的動物性蛋白質為選項。而家中喜歡吃甜食的小朋友,家長們也不妨讓他們吃一顆雞蛋布丁,只要原料是使用真正的雞蛋製作,一樣可以加速體力恢復。

平井營養師指出,此時攝取蛋白質可以幫助腸胃修復反覆拉稀而受損的黏膜組織,若是再配合攝取水溶性膳食纖維豐富的食材,如海帶芽、昆布、地瓜、山藥,以及水果中粗纖維較少的蘋果、水梨等,更能提供腸道益菌大量養分,幫助腸道菌落回復正常健康的腸道菌相。

腸胃型感冒,病後一周內是關鍵


最後不論是平井營養師、高橋院長都提醒,即便家中罹患腸胃型感冒的病患已經痊癒,但是其糞便及口沫中仍含有少量的病毒。所以平井營養師也推薦,病癒後的一周內可以天天吃優格、優酪乳或是起司等發酵乳製品,幫助腸道好菌驅逐易藏匿在腸內的諾羅病毒。

此外,高橋院長也提醒,患者更要注意如廁後要確實洗手,蓋上馬桶蓋後再沖水以免微生物橫飛,以此確保家人的衛生安全。而很多家庭也會因會患者病癒,就開始恢復同桌共食的習慣,雖然病毒量大多不足以間接傳染致病,但是高橋院長也提醒,共食過的飯菜絕對不要放隔夜,否則一個晚上滋生的病毒量,可能會造成全家人二度感染。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