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推薦深夜美食Top3,不發胖還能抗癌、降膽固醇

102,253 收藏9
【早安健康/陳建甫報導】每到年末就是各行各業開始加班趕工的日子,你是否常常忙到半夜才回家,錯過了晚餐時間,不知道要吃什麼才不會發胖呢?日本代謝症候群名醫一口氣公開了三項菜單,不但熱量、碳水化合物、脂質含量都不高,不易造成腸胃負擔,更可以鎮定自律神經,安定睡眠品質,讓加班後的隔天不會喪失精神。

睡前高醣又高油 小心內臟脂肪大量囤積


日本湘南預防醫學研究所所長野村喜重郎表示,若是到了睡前仍採取一般高醣、高油的飲食,會讓腸胃在睡眠時期仍不斷運轉,使得睡眠期間身體無法徹底放鬆,肝臟也不能正常排毒,反而更容易使得內臟脂肪堆積,甚至會因為這些脂肪發炎而罹患三高、糖尿病、肥胖症等代謝症候疾病。

晚餐、消夜主食首推豆腐 提升睡眠品質又有飽足感


所以民眾如果進食時間較晚,建議攝取含有豐富蛋白質、大豆異黃酮且熱量偏低的豆腐類食材為主,不但有嚼勁,能帶給腸胃足夠的飽足感之外,大豆異黃酮也能夠鎮定自律神經、抑制膽固醇累積,更是所有大豆食品中最好消化、分量又最充足的食材,若是配合滑蛋一同食用,更能進一步消除疲勞,提升身體的排毒、免疫能力。

而時間營養學博士柴田重信則指出,人的內臟到了半夜會主要代謝蛋白質,來治療一整天受損的肌肉、內臟器官,所以晚上更適合食用豆腐。另外,大豆異黃酮進入腸道後,能夠提供腸道菌足夠的養分來維持好菌的鎮定,有助提升睡眠品質、加快身體排毒,因此他也推薦來不及吃晚餐的民眾,消夜可以用豆腐來代替主餐的米飯、麵食。

想吃甜食就選烤蘋果 幫助排便、消水腫還降膽固醇


若是想要吃甜食,野村所長則推薦簡單易做的烤蘋果。蘋果中除了富含維生素C、多種多酚之外,更含有具多種功能的水溶性膳食纖維,例如可以做為腸道益菌養分,強化免疫力、睡眠品質的果寡糖,以及可以吸附血液中膽固醇,幫助身體排出血脂、對抗肥胖的果膠。

下一頁還有醫師推薦的其他美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