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長照服務新招:美甲、化妝竟能抗失智、提升免疫力

4,195 收藏0
【早安健康/陳建甫報導】你相信化妝可以增強免疫力、維持肌力並且預防失智嗎?身為世界上目前唯一的超高齡社會國家,日本的養老設施近來興起了一項最新的服務,那就是讓經過看護、社福、美容機構的考核認證的「社福美甲師」幫高齡者們彩繪、護理指甲,不但讓高齡者們心情愉悅、行動力提升,還能減緩認知機能退化速度。

高齡者接受化妝照護 腦波數值穩定、認知能力提升


這群社福美甲師是考取了日本知名美妝公司資生堂,聯合日本的看護及社福機構所創辦的社福美甲師執照後,才能上門替這群高齡者們進行服務。資生堂研究室的醫學博士池山和幸指出,他在大學時期考取了社會福利看護執照之後,就決定投入老人安養的醫學研究,進而在2009年開始進行化妝療法的深入調查,發現高齡者在持續接受化妝照護後,不但腦波數值較為穩定、認知能力也不退反增。

後續的研究中也發現,高齡者主要會因為生病或是無法自力化妝、老後幾乎不外出、家人嫌棄老人化妝太花枝招展等原因,而開始停止化妝打扮,不分男女,都使得他們在5年內的身體機能快速退化。

此外,《日本公共衛生雜誌》也有統計指出,這類不愛打扮的高齡者,其外出頻率若是降低至一周1次以下,罹患嚴重疾病的機率會是每天外出者的1.9倍;而與親友見面的頻率若是降低至一個月1次以下,同樣也會是一個月1次以上者的1.7倍。

簡單梳妝打扮就能讓精神、腦部、握力、口腔都健康


除了對腦部有所刺激之外,池山博士的研究更發現,光是簡單的擦乳液、隔離霜、上粉底、搽口紅、梳頭、塗指甲油或是穿搭等行為,都能對高齡者的精神、腦部、握力、口腔帶來正面的影響。

精神方面:
由於化妝或是打扮都能讓高齡者保持心情興奮,期待社福人員或看護師今天會帶來什麼樣的化妝用品,而化妝打扮後更會湧現自信心,參與試驗的高齡者,不分男女都有高達90%明顯出現表情變化豐富、積極參與復健、每天早起盥洗等積極性的行為變化。

腦機能方面:
根據日本大學的醫學兼工學博士酒谷薰教授在2012年進行的3個月期間調查,將認知能力水準相同的高齡者們分成兩組,其中一組連續三個月進行化妝治療,三個月後的認知能力退化速度,跟沒有參與治療的高齡者相比,慢了2倍之多!

握力方面:
由於進行化妝療法時,社福人士跟看護師們會以示範跟教導的方式教學,讓高齡者們重獲獨立化妝的能力,因此三個月後,隨著開蓋、塗抹、案壓瓶罐等動作,有化妝的高齡者之握力,平均比一般復健療法的高齡者多出了3公斤。

口腔健康方面:
由於進行臉部化妝時,會同時進行到唾腺按摩、表情肌訓練,再加上化妝後的高齡者也有更多表情,自然會增加唾液分泌量,不但可以抑制口腔內壞菌滋生來避免蛀牙、牙周病,更可以同時預防因牙周病菌誘發的動脈硬化、癌症、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發作風險。

而這次之所以率先引入社福美甲師制度,是因為在上述的各項簡易化妝打扮行為中,塗指甲油與護甲,是唯一一個高齡者完全不用照鏡子就能快速學習、獨立進行的化妝行為,相較於擦乳液、梳頭、搽口紅或是穿搭,也更能直觀地看到美容成效。是酒谷教授發現,最能夠有效維持高齡者身體機能、提升免疫力、預防失智的一種療法。

美甲療法兩大優點:如繪畫提高認知能力、花費費用更低


長年來鑽研美甲介入療法的日本吉備國際大學保健醫療福祉學系佐藤三矢副教授更指出,美甲介入療法有其他化妝行為沒有的兩大優點:
1. 高齡者易上手,同時也像前幾年臺灣流行的填色畫一般可以提高腦部的專注力、想像力,增加神經細胞間的突觸數量,讓記憶傳遞更為流暢。
2. 美甲用品的花費相對其他美容用品更低,而且一次療程在15分鐘內就能結束,所以是 最有效率、最節省的化妝治療手段。

下次如果看到家中長輩開始化妝,不要急著笑他們!陪著他們一起梳妝打扮,共同營造健康的老年生活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