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傷腰背的微仰臥起坐!更有效練腹肌還改善肩頸痛

26,413 收藏11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明明冬季剛進補完,過沒多久馬上又會遇到尾牙、年夜飯、春酒等各大飯局,你是不是已經開始擔心自己的肚子可能會長出游泳圈了呢?雖然腹部脂肪易囤積也易消除,但是許多女性在苦練仰臥起坐時,可能都有拉傷背部、閃到腰的經驗,對於肌肉較男性少,健身也較為困難的人來說,或許可以試試看日本教練發明的「微仰臥起坐」,效果絕不比正版來得差!

仰臥起坐只能鍛鍊腹直肌 刺激深層肌肉要靠收腹呼吸


日本健身教練玉置謙親表示,一般仰臥起坐都是訓練腹部最外層的腹直肌,以大量的肌肉運動來消耗到周圍囤積的脂肪,所以對於鍛鍊腹部線條擁有最明顯的效果。但是腹直肌的下方還存有協助腰部扭轉、伸展的腹橫肌、腹斜肌等深層肌肉,除了可以透過扭轉的動作加以訓練外,也可以用歐美盛行已久的收腹呼吸法來讓這些肌群正確施力。

女性運動指導員KAORI則表示,一般女性的肌肉爆發力雖然不如男性來得強,但是耐力卻可以撐得很久,所以找到最適合訓練自己腹部肌肉的方法,才能有效消除腹部上頭累積的游泳圈。

微仰臥起坐不只訓練腹肌 還能改善肩頸僵硬、提升專注力


而KAORI也發明了一套以收腹呼吸、頭部重量來刺激腹部肌肉的「微仰臥起坐」,相比一般仰臥起坐來說,雖然做起來沒有那麼喘,但是卻更容易讓腹肌感覺到痠痛,是比較適合女性的腹肌鍛鍊術。此外,由於微仰臥起坐中脖子肌肉也扮演了極為重要的支撐部分,所以這個動作更能有效緩解民眾的肩頸僵硬、痠痛問題,還能幫助頭部血流量提升,以此來提高專注力。

微仰臥起坐這樣做:


※請在軟墊上進行以免造成運動傷害。


1. 將雙膝曲起,躺在軟墊或瑜珈墊上頭,就像一般的仰臥起坐預備動作一般。接著以下腹部出力,讓肚子保持凹陷,可是記得不要因此而停止呼吸。


2. 接著一邊深吐氣一邊抬起頭來,視線則注視著肚臍與鼠蹊部中間。

3. 等到氣吐完後,保持抬頭的姿勢再度吸滿氣,接著才將頭慢慢向後放下。

4. 若是肌力較差者,一組至少做5次,每天可以早晚各做一組。而肌力較佳或是習慣了之後,可以增加為一組10~15次,同樣也是每天早晚各做一組即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