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肝幫手!大吃前先吃堅果保肝胃、不宿醉

20,695 收藏1
【早安健康/張維庭報導】隨著天氣轉涼,年末從耶誕節、跨年開始有各種交際應酬活動,不論是與三五好友相聚享用聖誕大餐,還是公司的年度聚餐,與客戶交際應酬,親戚間的家族活動,都讓人吃進了各種大魚大肉、精緻糕點,即使不喝酒,各種奶茶、調味飲品與咖啡也讓人無形中喝進了大量糖分,高油、高鹽、高糖,對肝臟造成了沉重的負擔,這時,不妨透過簡單的堅果救救急,保護肝臟預防宿醉!

睡不好、大魚大肉 都容易傷肝



總是覺得疲勞,怎麼睡都睡不飽,食慾不振、想吐,頭髮和皮膚乾燥、眼睛眼白的部分泛黃、腹脹、手掌變紅等等,都是肝機能下降的常見徵兆,除了肝藥廣告常出現的飲酒過量之外,現代人壓力過大、睡眠不足等等,也都容易傷肝,此外,肝臟的一大功能是解毒,因此我們吃多了精緻的加工食物、暴飲暴食,都會造成肝臟的負擔。

分解酒精易傷肝 適度食用堅果可救急



而許多公司、家族聚會或是跑客戶時,都習慣以酒代茶,喝酒聯繫情誼,然而分解酒精時,會產生有毒物質乙醛,使肝細胞內的粒線體機能低下。更不用說宿醉時常常會產生的噁心、頭痛,常常讓人隔天有氣無力。

日本慶應大學研究,堅果可促進肝臟活動,預防宿醉!杏仁果當中含有菸鹼酸和維生素E,維生素E能夠避免活性氧傷害肝臟,菸鹼酸能幫助分解酒精當中含有的乙醛,杏仁果含有的油脂能夠在腸胃形成黏膜,喝酒應酬前30分鐘吃杏仁果,是最佳時機。

堅果富含優良脂肪酸 有助於平衡女性荷爾蒙



除了護肝之外,堅果也對於女性十分有益,有助於平衡賀爾蒙。日本皮膚科醫師相馬孝光表示,杏仁果等堅果類富含維生素E與Omega3系的脂肪酸,能幫助分泌荷爾蒙的腦下垂體和卵巢維持正常機能。此外維生素E也是女性荷爾蒙黃體素的材料,尤其在女性荷爾蒙開始減少的更年期積極攝取,有助於緩和更年期症狀。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