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專家鄧惠文:給婚姻中失戀者的求生指南

679,629 收藏8
編按:女星小禎今(23日)爆出和「壁紙小開」丁春霆甜蜜約會,稍早也向媒體認了已和李進良簽字離婚。兩人婚姻危機糾葛12年,也是這對「怨偶」好友的媒體人狄志偉今天在臉書喊話:「12年了,終於好聚好散了!…這真的是非常完美的結局,小禎以後不用再被問到有沒有復合?或者有沒有要離婚的問題!這婚離得真好…」

「放過別人,就是放過自己」狄志偉說,「小禎這些年變得更豁達、更懂自己要什麼」,這2年看到小禎在她的事業、經濟能夠完全獨立,「今後她可以過自己想要過的生活!」

回顧今年,演藝圈離婚消息不少。韓劇《太陽的後裔》2016年紅遍全亞洲,主演宋慧喬、宋仲基2人傳出戀情,「雙宋CP」在2017年10月甜蜜結婚,不過,今年6月27日他們共同發布離婚聲明,宣告不到2年的王子與公主童話婚姻碎裂。結婚2年間,宋仲基跟宋慧喬頻傳婚變,冷戰、出軌,傳聞滿天飛,宋仲基在聲明中說:「我們都希望圓滿地結束離婚程序,而不是互相指責。」並沒有透露明確離婚原因,「私生活方面的事情很難逐一告訴大家,希望大家諒解。」宋慧喬也透過經紀公司發表聲明,表示離婚主因是「性格差異」,「雙方因未能克服二人之間的不同,最終不得已做出了這樣的決定。」

從情侶到夫妻,走入婚姻生活,婚姻裡頭有太多可能引爆點,「如果愛情死了,人還要活在婚姻裡,那就是活人住在墳墓裡。」一輩子太長,想走什麼樣的路,過什麼樣的生活,豈是短時間內就有解答?一輩子太短,走著走著才發現,原來兩個人個性南轅北轍,又無法讓這份「不同」成為生活中有趣的一部分,豈能繼續蹉跎求全?「修復關係、汲取需要的愛之氧氣,是生存的必須。」看兩性專家鄧惠文醫師,給「婚內失戀者」的求生指南。

【早安健康/鄧惠文(精神科醫師、榮格分析師)】

失去戀愛的感覺,有那麼糟糕嗎?需要改變嗎?



這真的要看人,有些人根本不在乎生活中有沒有戀愛感,有個穩定的家,每天可以看看電視,自己吃不完的東西可以塞到另一個人的胃裡,冬天的時候被子不會那麼冷,要搬重物時有人可以幫忙,地震停電的時候可以互相壯膽,就覺得很好,甚至還覺得自己比沒結婚的人有優越感。這樣的人,沒有戀愛感真的沒關係,不需要被別人影響而開始懷疑自己的婚姻。

但是,與此不同的,有些人如果沒有戀愛的感覺,就會渾身不對勁,有位女士告訴我,那感覺是「全身細胞都吸不到氧氣,只是不斷地累積廢物」。而另一位女士,一直「找不到言語描述婚姻的痛苦」,有一天帶兩歲小孩去撈魚,小孩問「魚為什麼要放在水裡?」,她不假思索地回答「魚沒有水會死掉」,當下突然頓悟這就是她的婚姻狀況而湧出眼淚。

對於這樣感性的人而言,修復關係、汲取需要的愛之氧氣,是生存的必須。

婚內失戀這種問題,絕對不像單身失戀一樣可以快速地解決。那種「看清他不愛妳,勇敢離婚吧」的簡單口號,或許可以一時激勵人心,但並不能解決深層的糾結。我所見的大部分女性,在放棄婚姻之前還是想要盡力嘗試挽回戀愛感。

但這事的奧妙在於,能不能喚回愛,取決於智慧、勇氣、耐心、時機以及命運,拚命想要喚回愛卻不諳其道的人,稍一不慎就會變得很像「怨婦」。

如何挽回婚姻中的戀愛感?看看下一頁鄧惠文醫師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