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外遇了!該選擇原諒還是離開?- 第3頁

277,091 收藏5

當佩琦用對與錯的方式發問時,她其實非常害怕聽見丈夫真實的想法,戴著對錯這樣一頂大帽子,表面上在邀請丈夫溝通,事實上卻在防止丈夫說出她不敢面對的事。

萬一丈夫說出他與外遇對象的感情,萬一丈夫說出對她失去感覺了,該怎麼辦?

經過許多努力,佩琦才慢慢建立了聽建昇表達想法的勇氣,她試著放下預設對錯的說話方式,建昇也表達了在過去二十年的婚姻中,他常常感到自己並不屬於這個家,例如每年的寒暑假,佩琦總會跟小孩規劃好去哪裡旅行,都已經跟旅行社訂好了,才告訴他今年要去哪裡。建昇說,他覺得自己只是佩琦完美人生劇本中的一個棋子。

佩琦:「我一直以為你不覺得事情由我決定有什麼不好,你為什麼不告訴我你心裡的不舒服呢?你怎麼可以都沒有表達,就用外遇來懲罰我呢?」

建昇:「也許我缺乏了那種表達的能力吧。」

這對夫妻之間,丈夫個性比較溫吞,不擅溝通表達,遇到問題就擱著,很多事情都由太太承擔。

但這並不表示他沒有情緒,每當有不受重視的感覺出現時,他只任憑它不斷地累積。

他們在治療中看到這個問題,了解婚姻危機並不是單方面的錯,而是他們失去了一種互相維繫、幫助對方滿足自己這樣的功能。拋開對錯議論,開啟新的了解之後,他們得以停止指責與逃避的惡性循環,尋求新的相處之道。


本文摘自《婚內失戀》/鄧惠文(精神科醫師、榮格分析師)/平安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