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何嘉文曾長5公分子宮肌瘤!醫師:頻尿、腰痠別忽視

86,345 收藏0
【早安健康/鍾佩錦 報導】據媒體報導,藝人何嘉文2015年與圈外男友David完成終生大事,結婚近3年肚皮動靜備受關注。事實上,她與老公結婚1年後,曾在臉書公開超音波照,讓不少網友以為有好消息,沒想到卻是長「子宮肌瘤」。但她也表示,經抽血評估受孕力,發現36歲的她卵子還保持在年輕狀態,要受孕相對容易。

在禾馨民權婦幼診所院長陳保仁醫師的書《姊妹的50道陰影》中提及,美國統計40歲以上婦女有七成都有子宮肌瘤,發生率偏高。但對於是否會癌變,陳保仁回應,以大型統計而言,200人中只有不到1人的子宮肌瘤會轉為惡性腫瘤,不必過於擔心。

子宮肌瘤3症狀



子宮肌瘤如同子宮肌肉的種子,經過經血血流與女性荷爾蒙的灌溉,就容易成長為肌瘤。陳醫師指出,肌瘤會造成三種症狀,分別為出血、疼痛與壓迫。其中壓迫是因肌瘤長大所造成,包括向前壓迫膀胱引發頻尿;向後壓迫到腰背神經,則容易腰痠背痛。

陳保仁說明,許多患者出現頻尿或腰痠背痛的症狀時,第一時間不會聯想到子宮問題,多半認為是生育、年紀或體重等原因造成,因此很容易忽略。他提醒,若是症狀變得嚴重,應及早諮詢婦產科醫師,以免延誤治療。

子宮肌瘤如何治療


至於是否只能以手術治療,陳保仁則表示,並非所有患者都需要開刀,若症狀不明顯,且肌瘤小於5公分,許多人會選擇暫時觀察。

靖妃中醫診所院長陳玫妃,也於其著作《經痛,走開!子宮調養好疾病遠離你》提及,子宮肌瘤依據生長部位不同,症狀也不太一樣,大部分的肌瘤,都會隨著女性賀爾蒙的增多、刺激而變大,但通常更年期後,肌瘤便會開始萎縮,所以若無明顯疼痛或出血量變多的情況,西醫皆採長期觀察,必要時才做摘除手術。

中醫則認為子宮肌瘤是每次月經或生產過後,子宮有淤血排不乾淨,慢慢累積之後,再加上風寒邪氣侵犯子宮,引發濕、痰、火、熱、毒凝聚子宮,久而不消,導致每回月經來潮時經血量變多、乃至貧血或出現痛經情形。

陳玫妃表示,超過6公分以上的肌瘤,只吃中藥的治療效果有限。若考量患者不想開刀的情況,除了在平時和月經期間使用破血的水藥,加強排淤,還會加一些軟堅散結的藥方來幫助腫瘤軟化,驅散結聚的風寒邪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