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掃搬重物閃到腰?挺胸、看肚臍2招強腰健腹

34,133 收藏0
【早安健康/李奕璇報導】開始除舊佈新,在家進行大掃除工程時,腰突然出現劇烈疼痛?搬拿重物,腰卻突然痛到挺不直動不了?歐美稱之為「魔女的一擊」的「閃到腰」是急性發作的腰痛,尤其年關將近時,因為幫忙大掃除而閃到腰就醫的案例就會增多,日本醫學博士建議平日做2招簡單的運動,就能有效預防閃到腰!

身體突然前彎易閃到腰,發作時先靜養、後積極活動身體



腰突然出現劇烈的疼痛,在未滿1個月~3個月裡就能自然痊癒的症狀被稱為急性腰痛,大家常聽到的說法則是「閃到腰」。閃到腰的實際原因不明,肌肉、骨骼、椎間盤、韌帶等部位有扭傷拉傷或出現障礙都可能引發疼痛,但是進行電腦斷層檢查或核磁共振掃描卻無法找出明確的異常。

日本醫學博士.富山大學醫學部骨科副教授川口善治表示,容易造成閃到腰的姿勢是突然將上半身向前彎,許多人都是因為彎腰拿重物而閃到腰,日常生活中也常見只是在洗手台彎腰洗臉或是要彎腰穿鞋綁鞋帶時,就腰部突然一陣劇痛,起床時要從床上起來就扭到腰部,打噴嚏時姿勢突然改變就閃到腰的案例。

閃到腰一般不到一個月就能痊癒,雖然甫發作時有強烈的疼痛,大概2~3天之後疼痛就會趨緩,1周左右疼痛減輕,約1個月疼痛就能完全消失。為了不讓疼痛持續太久,閃到腰之後應採取不會帶給腰負擔的姿勢,例如睡覺時可以膝蓋微彎橫躺著睡,仰躺睡覺可以在膝蓋下放捲起的軟墊或是放抬腿枕、足枕以墊高下肢。

日本愛知脊椎醫院理事長伊藤不二夫表示,一般如果是患部腫脹通常建議冰敷,但是閃到腰很少有患部腫脹的情形,可以依個人喜好選擇熱敷或冰敷,使用貼布或藥膏也能緩和疼痛。長時間不敢活動會導致腰痛惡化,在閃到腰之後的2~3天內好好靜養,之後應開始積極活動身體。

需要注意的是當靜養仍有明顯的疼痛,或疼痛感一天比一天更強烈,甚至是伴隨著腳發麻、排尿障礙等症狀時,有可能是椎間盤突出等其他疾病引起的腰痛,請前往骨科、復健科接受檢查。如果確診為閃到腰而非其他疾病,通常醫師會給予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的止痛藥物、藥膏或貼布,原則上建議只在有強烈疼痛的期間使用。

不怕腰痛!下一頁2個動作就能預防閃到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