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帝楊群88歲膀胱癌逝!膀胱癌患者9成有血尿,醫揪1惡習增7倍膀胱癌風險

784,910 收藏2
縱橫影壇數十年,曾演出《幾度夕陽紅》、《塔裡的女人》深受當年觀眾喜愛,並以監製、導演身分拍攝作品《庭院深深》、《忍》榮獲金馬獎、電影製作公司「邵氏兄弟」元老之一楊群(楊鵬舉)突傳於24日因膀胱癌逝,享壽88歲。

根據《世界新聞網》與《中天新聞網》報導,楊群(楊鵬舉)早在15歲時就加入電影圈並靠《碧血黃花》打開知名度。在1963年憑藉《秦香蓮》中的「陳世美」一角而聲名大噪,並曾4次獲得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提名,以《揚子江風雲》《忍》兩部作品榮獲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殊榮。在1970年成立影視公司後,更以監製、導演身分從事電影創作,《庭院深深》、《忍》等劇情片更是榮獲第9屆金馬獎優等劇情片、第11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

年紀漸長後,楊群的演出則逐漸從主角轉為配角,晚年定居在美國加州喜瑞都市,並曾受訪表示,已深居簡出多年,對拍戲不再眷戀,並對受訪當下的生活狀態感到滿意。

楊群過去也曾表示,進入演藝圈是他做過最正確的決定。而能在美國過著如此愜意的退休生活,也都多虧了老婆的照料,常常逼他走路、游泳,關注身體狀況,因此年紀大了還能過得輕鬆自在,採訪言談間流露出平淡的幸福。儘管24日突傳楊群膀胱癌逝的消息,在妻子與子女的陪伴下結束璀璨的一生,相信他的身影仍能留在每位影迷的心中。

【早安健康/鍾佩錦報導】根據衛生福利部110年死因統計結果分析,膀胱癌男性十大癌症死因第9位,過往包過知名經紀人孫德榮、資深藝人林義芳、楊烈、名嘴許聖梅等人皆曾有膀胱癌病史。英國「國民健保署」(National Health Service)指出,膀胱癌可藉由癌細胞的擴散程度分類。如果癌細胞僅限於膀胱內壁,屬於較常見的「非肌肉侵犯型」膀胱癌,多數病患存活率高。

而如果癌細胞已經擴散出膀胱、侵襲膀胱周圍的肌肉,屬於較少見的「肌肉侵犯型」膀胱癌,就更容易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

如果膀胱癌已經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就屬於轉移性的癌症。

膀胱癌早期症狀:血尿



膀胱癌好發於60歲以上長者,約80-90%膀胱癌患者會有血尿問題,英國「國民健保署」資料也指出,血尿是最常見的膀胱癌症狀,包括尿中出現血絲或尿液呈現棕色,都須特別注意。其他膀胱癌症狀包括:

  • 更常感覺到尿意
  • 突然有想要尿尿的急迫感
  • 排尿時有灼熱感

較嚴重、開始擴散的膀胱癌,則可能出現以下症狀:
  • 骨盆疼痛
  • 骨骼疼痛
  • 沒有特意減肥、原因不明的體重減輕
  • 雙腿水腫、腫脹

如果出現血尿、甚至是反覆好轉又發生的狀況,都應該盡速就醫。不過,血尿也可能是泌尿道感染發炎、腎臟感染、腎結石、攝護腺腫大等原因引起,因此仍須接受醫師詳細檢查才能確定病因。

「我有血尿怎麼辦!」造成血尿的原因很多,不一定全是膀胱癌,有些人是無痛血尿,有些人血尿會痛,甚至血尿又腰痛。血尿顏色也和症狀相關,除了怵目驚心的鮮紅色以外,還有肉眼難辨的尿中帶血。

日本專業醫師清益功浩分析,血尿是尿液中紅血球量過多造成的,由於我們的血液中大約有一半是紅血球,如果尿液中含有紅血球量過半,顏色就會變得幾乎和血液一樣,如果尿液和血液顏色差不多,很有可能是外傷或惡性腫瘤造成的。膀胱癌的症狀也包含無痛血尿,可能是肉眼難辨、要靠尿液檢查才能發現的血尿。

膀胱癌原因



膀胱癌的發生原因尚未十分明確,但研究指出,吸菸是導致發生膀胱癌的主因,經常喝酒、有家族病史,或長期暴露於化學藥劑、致癌物質環境中,也會增加罹癌可能性,男性罹患膀胱癌的機會比女性高出1倍。

膀胱癌是可以預防的!下一頁看膀胱癌預防與治療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