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酸背痛穿護腰?醫:護腰也有副作用!

79,792 收藏1
【早安健康/骨科線上姚又誠醫師(臺北榮總骨科部脊椎外科醫師)】許多下背痛的患者,在疼痛發作時都會選擇穿戴護腰 (lumbar support),來保護脊椎、改善背痛。坊間有許多各式護腰,長短、軟硬不一,價錢差異也很大。該如何選擇?

另外,許多民眾工作時需要彎腰,常因此而腰酸背痛。到底穿戴護腰對於下背痛的預防與治療有幫助嗎?

護腰種類


護腰分成兩大類。

第一大類, 軟式護腰或稱圍腰 (soft corset),常被使用來緩解急性下背痛、或當作椎間盤手術或單純脊椎減壓手術術後保護。

第二大類, 硬式護腰或稱背架 (rigid brace),常被用在脊椎骨折後或脊椎融合術術後保護。兩者最大差異就是軟硬度、穿戴後的舒適度與保護差很多。


護腰的好處


傳統認為護腰的好處包含:固定患部、分散受力、改善疼痛與促進患者功能恢復。

醫學界對於穿戴護腰的好處,其實是有許多爭議的。某些研究發現的好處,在其他研究其實是被推翻的。

根據一項針對醫師的研究發現,骨科、復健科或神經外科醫師,會習慣建議病患使用護腰的比例其實只有 56 %的醫師。

護腰的缺點


相比穿戴護腰的優點,穿戴護腰的缺點其實是非常常見。

包括皮膚接觸造成的不適、過敏或破皮。護腰會有額外花費,而且穿戴護腰造成過度保護,可能會拖延患者術後復健與恢復。長期穿戴護腰造成腰部肌肉萎縮、長期使用患者會因依賴護腰反而降低活動。

護腰與下背痛


根據一篇大規模的實證醫學分析,在沒有背痛的患者,穿戴護腰不能預防短期或長期的下背痛發生。

穿戴護腰對於短期下背痛的患者的疼痛沒有幫助,但是對於短期下背痛患者的功能恢復有部分幫助。而且護腰與其他治療,像是止痛藥物、復健等相比,並沒有更好的止痛效果。

結語



對於短期或長期下背痛的患者,護腰不能當作疼痛的主要治療方式,而且穿戴護腰也無法預防下背痛的發生。但是在患者接受其他治療,像是藥物治療、復健等情況下,穿戴護腰可以當作合併治療,促進患者日常功能的恢復。

根據筆者的經驗,護腰的使用多半用在急、慢性下背痛發生,患者又無法好好休息,需要工作或外出時。

這時穿戴護腰,目的在保護腰部、限制患者活動、提醒患者避免活動太劇烈,並提供腰部出力時的部分支撐。

但會提醒患者,當休息時、不需工作活動時,要盡早拿掉護腰,避免因長期穿戴護腰的副作用。


姚又誠醫師,臺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部脊椎外科研究醫師。專長脊椎退化手術、椎間盤突出手術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