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牛奶鈣質反流失?食藥署闢謠!營養師:這樣做可補鈣

54,386 收藏4
【早安健康/鍾佩錦 報導】談及補鈣顧骨本,許多人第一個會聯想到的應該是「喝牛奶」,但前陣子在網路上流傳「牛奶喝愈多,因為身體維持酸鹼平衡的關係,釋出鈣離子中和酸性,反使鈣質會流失愈多」的訊息,食藥署闢謠指出,多喝牛奶對鈣質流失的影響並沒有那麼大。

食藥署說明,人體的酸鹼平衡系統相當複雜,流通體內的血液之酸鹼值主要是經由肺臟之呼吸作用排除血液中過量的二氧化碳,或經腎臟移除過量的碳酸氫離子而得以維持在pH值7.4,未必需要釋出鈣離子來中和,因此此論述影響有限。

其實鈣質流失的原因很多,飲食缺鈣導致血鈣濃度過低為主要原因之一。成年人每天約需要1000毫克的鈣質,但根據調查,國內40~70歲的婦女平均每天只吃進350~400毫克,成年人約有8成缺鈣,國、高中生更逼近100%鈣質攝取不足。

食藥署提醒,日常中可多補充高鈣食物,除牛奶或乳製品外,亦可從其他類型食物獲得豐富鈣質。



補鈣好蔬食



  1. 小魚乾
  2. 豆製品:豆干、豆腐
  3. 堅果類:芝麻、杏仁
  4. 蔬果類:毛豆、秋葵、莧菜、柳橙等

營養師宋明樺也於報導中指出,平日也要多曬太陽,自然產生維生素D3,提高人體對鈣吸收率。上班族如果因為工作繁忙,沒時間曬太陽,建議可至超商微波加熱含有維生素D3的高鈣牛奶,來滿足一日所需,常保心血管健康,此外,多運動也可增加骨質密度,強化骨骼。



食藥署提醒,如需補充鈣片,應遵從醫師或藥師囑咐適量食用鈣片,食用過量可能會出現血鈣過高或腎結石。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