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痛,是媽媽手嗎?自己改善手腕痛,正確按壓就有效- 第2頁

404,582 收藏0


手過度使用造成肌腱腱鞘發炎,手指無法自然伸直彎曲



工作時手指經常反覆彎曲拿東西,某一天卻發現手指像是卡住了,無法順利伸直或彎曲?手指經常彎曲動作、長時間過度使力會造成腱鞘炎、板機指,手腕按壓法能改善發炎腫脹,配合貼紮療法更有效!

肌腱是附著在骨頭上面,肌肉末端形成的細長帶狀構造。日本骨科學會網站指出,肌腱可以將肌肉力量傳達到骨頭,讓手指能彎曲拉伸。當過度使用手指,肌腱經常反覆地屈伸,肌腱周邊組織會產生發炎現象,手指根部疼痛、腫脹、發熱,肌腱的活動變得不順暢,即為腱鞘炎。

板機指是腱鞘炎的一種,正式學名為手指屈肌腱狹窄性肌腱鞘炎,通常是腱鞘第一個環狀帶狹窄所造成,肌腱與腱鞘不斷磨擦形成發炎反應,造成手指指節無法伸直或彎曲。最常發生在大拇指、中指,但其他手指也可能發生。

手腕按壓法刺激神經,改善手指疼痛發麻



日本山口嘉川診所院長田村周指出,經常用手、手指過度使用,無論是誰都可能會引起腱鞘炎、板機指,尤其近年來因為長時間滑手機,大拇指使用過度而導致腱鞘炎、板機指的案例大幅增加。雖然不是嚴重的疾病,但是許多人都會因為手指疼痛、發麻、僵硬而出現生活上的困擾。

即使知道手指活動出現障礙是使用過度造成,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或是工作時很難不動到手指,因此許多人會習慣將疼痛置之不理,使其反覆發作,甚至演變成慢性發炎。而改善腱鞘炎、板機指症狀有一個簡單方法,就是手腕按壓法,只要刺激手腕處,就可以減輕疼痛、發麻症狀。

靠近小拇指的外側手腕有尺神經通過,靠近大拇指的內側手腕則有橈神經通過,這兩個神經是控制手指活動的神經,做手腕按壓法可以刺激這些神經,讓手恢復靈活度,也能促進手部的血液循環。

手麻手痛怎麼辦?下一頁教您這樣按、這樣貼都能有效改善!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