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痛,是媽媽手嗎?自己改善手腕痛,正確按壓就有效- 第3頁

404,398 收藏0

《手腕按壓法》



刺激的重點在於手背那一面,首先先找到靠近手腕的陽池穴與外關穴。陽池穴位於手背與手腕交界處橫紋的正中央,接著由陽池穴往手肘方向找,距離陽池穴約2橫指處即為外關穴。手腕按壓法就是用舒服的力道按壓刺激陽池穴與外關穴的中間。



找到要刺激的位置之後,就以另一隻手的大拇指指尖按壓,習慣之後也可以使用原子筆筆頭那一端刺激。由於並非按越大力就越有效,無須勉強使力與太過用力按壓。按壓時間約1分鐘即可,一天當中可以刺激該處好幾次,當手指出現疼痛的時候也可以進行按壓。

《手腕按壓法+貼紮療法》



貼紮是將專用貼布貼在皮膚,以固定與放鬆肌肉,保護與增強肌肉骨骼系統的治療方式,貼紮可以讓過度使用、經常勉強動作的手指患部獲得休息,若是手腕按壓法能配合貼紮療法,改善腱鞘炎、板機指症狀的效果更好。


  1. 貼紮需要用到的工具是具備彈性、寬度約2〜3公分的貼紮專用貼布。有出現疼痛症狀的手指,由其手指根部的關節為起點,將貼布由起點貼到陽池穴。如果很多隻手指都感覺到疼痛,就分別從該隻手指的根部關節貼到陽池穴。
  2. 陽池穴到外關穴也貼上貼布,由手腕貼向手肘方向,貼布長度約5~10公分。
  3. 活動手腕看看,若感覺有出現症狀的手指的動作有被限制即為正確。

皮膚沒有過敏的話可以整天貼著,貼紮的過程中若感覺發癢、過敏,請立即撕下。若是確定導致腱鞘炎、板機指的原因是由於在進行工作或打掃、滑手機之類等行為所造成,建議可以在進行該項動作時貼著。

參考資料:
  1. https://www.mayoclinic.org/diseases-conditions/wrist-pain/symptoms-causes/syc-20366213
  2. https://www.healthline.com/health/chronic-pain/wrist-and-hand-stretches#simple-stretches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