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歲婦人腿痠無力、異常疲倦…原來是副甲狀腺亢進惹禍!

13,985 收藏0
【早安健康/蘇柏儒】先前一名63歲女性,10多年前發現副甲狀腺亢進導致高血鈣後,經過開刀切除卻又復發,血鈣長期高於正常值。這5、6年來開始腿部酸痛無力,服用骨鬆藥物、接受膝蓋玻尿酸注射,自己嘗試腳底按摩、氣功、泡溫泉,沒想到效果都不如預想,走路還是得仰賴枴杖,也常食慾不振、莫名疲倦、整天臥床,到國泰醫院進一步檢查才知道腿部酸痛竟是復發的腫瘤致高血鈣所致。

由於副甲狀腺亢進,過量的副甲狀腺荷爾蒙使鈣質量釋出,導致骨質疏鬆,嚴重時更可能骨折;也因為尿鈣增加,容易發生腎結石等腎臟問題或是腎衰竭,其他症狀還有神經肌肉和腸胃道功能異常等。

副甲狀腺功能亢進症

是一種內分泌疾病,指的是人體中名為副甲狀腺的腺體過度活躍,導致其分泌的副甲狀腺素過多,如此一來,不只會讓體內的某些離子失去平衡,還會引發許多全身性的症狀。

副甲狀腺是什麼?


副甲狀腺的主要功能是調節血液中鈣離子和磷離子的濃度
副甲狀腺位於頸部,是人體內的一種內分泌腺體,它的形狀宛如四個小豆子,埋在甲狀腺的深處,副甲狀腺素的主要功能是維持人體內鈣磷兩種離子的平衡,它能夠提升血液中鈣離子的濃度,同時降低磷離子的濃度。

 


什麼人容易罹患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和大多數內分泌疾病相同,中老年婦女是罹患副甲狀腺功能亢進的常見族群


(1) 女性
(2) 老年人
(3) 擁有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家族史
(4) 長期缺乏鈣或維生素D的人
(5) 曾經使用過放射線治療過頸部的人
(6) 曾經服用鋰鹽的人:鋰鹽是一種用來治療精神疾病的藥物


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有什麼症狀?

由於副甲狀腺素會將骨骼中的鈣釋放到血液中,也因此衍伸出許多相關的症狀

(1) 容易骨折
(2) 腎結石
(3) 排尿過多
(4) 肚子痛
(5) 容易疲勞
(6) 憂鬱
(7) 骨頭或關節疼痛
(8) 食慾不振

副甲狀腺機能亢進要如何治療?

根治甲狀腺機能亢進的主要方法是手術治療,藉由切除一部分的副甲狀腺來降低其功能。

(1) 手術切除:可以在門診進行,不需要住院,且切口較小
(2) 擬鈣劑
(3) 雙膦酸鹽類藥物
(4) 激素替代療法


參考資料:
  1. https://www.cgh.org.tw/tw/content/magazine/health/NEW/223/223-1-7.pdf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