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痠痛!醫學博士3招拉筋有效紓解- 第2頁

171,748 收藏2

成年人的頭部重量約在五公斤左右,重量之重,遠超乎我們所想像,而我們平時全靠一根細細的脖子支撐住整個頭部,這時候位在頸部下方的肩膀肌肉強度,就顯得特別重要。

然而,現代人某些特定的姿勢,譬如以長期使用電腦為代表的頭部前傾或是彎腰駝背的習慣,都在不知不覺中使頸部承受額外的壓力。

如果未能適時進行伸展操之類可活動肩頸、放鬆僵硬肌肉的運動,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的話,長時間的姿勢不良將使肩膀的肌力退化,不久就會引發頸部疼痛,還有頸部所支撐的頭部也會跟著痛起來。



此外,有些運動如高爾夫球,需要靠身體極度前傾,致使頸部肌肉一直處於緊張的狀態,也很可能導致頸部疼痛。因此,長年從事這一類運動的人務必要注意。

容易對氣壓變化產生反應的內耳與頸部之間,可說是關係密切。飽受頸部疼痛困擾的人,請先從增強肩膀的肌力做起,因為我們的雙肩就是頸部的基礎。

鬆弛運動

位於比較深層、一般伸展操難以拉伸到的肌肉,可以利用本運動給予刺激。由於直接加壓在肌肉上,因而能夠舒緩緊繃的肌肉,達到按摩鬆弛的效果。

做法
平躺在地板上,準備一顆網球放在身體的下方,用身體的重量緩緩下壓,在頭頸交接處、頸部、下顎、臉頰、耳朵下方、肩胛骨四周和肩膀前方等部位隨意來回滾動,慢慢地前後左右小幅移動。

試著找出按壓時感到舒暢的點,每個點大約停留10秒鐘左右,找到比較有感覺的點,可以在該部位按壓久一點。

※ 如果覺得網球太硬太過刺激的話,可以捲條毛巾或者改用軟一點的球,按部就班逐步換成比較硬的球。建議身體下方鋪塊瑜伽墊,或在頭部下方墊個枕頭做為緩衝。

改善肩頸僵硬疼痛,下一頁教您2招輕鬆伸展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