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脂肪肝罹胰臟癌機率增2.63倍!營養師推薦薑黃花椰菜,護肝抗發炎

60,596 收藏5
【早安健康/鍾佩錦報導】胰臟癌死亡率高,患者確診時經常被告知僅剩幾個月壽命,號稱是「癌症之王」,去年也有多位因此離世的知名人士,包含前農委會副主委戴振耀、紀錄片《看見台灣》編劇崔企川及最年輕的醫療奉獻獎得主侯武忠,皆因胰臟癌逝世。 

據媒體報導,三軍總醫院最新研究結果發現,常見的脂肪肝小毛病成為一項警訊,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的人,罹患胰臟癌的機率增加2.63倍,患病後存活時間也較短,顯示護肝的重要性。



研究結果顯示,普通胰臟癌患者平均存活時間為11至12個月,但若是有脂肪肝又罹患胰臟癌的病人,平均存活時間僅5到6個月,幾乎只有一半。另外,糖尿病患者罹患胰臟癌的機率會增加2.09倍,因此常見的脂肪肝,罹癌威脅甚至大過糖尿病。

研究第一作者、三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煊淮於報導中說明,團隊推測有脂肪肝者,胰臟腺體脂肪也較多,容易產生發炎反應,進而刺激血管增生,使胰臟腫瘤變得更大、更具侵略性,可能是因此造成胰臟癌發生率及死亡率提高的原因。

肝臟演變成脂肪肝的原因可分成兩大類:酒精性脂肪肝病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不過最常引起脂肪肝的還是因為後天性代謝疾病,台灣人常見的糖尿病、肥胖、血脂異常、代謝症候群等疾患者經常併發脂肪肝症狀。

現代人飲食精緻化、生活忙碌習慣外食,餐餐高油高鹽少蔬果、上班工時長,缺乏運動習慣,讓台灣人的脂肪肝罹患率居高不下,根據財團法人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台灣成年人約有26%~34%罹患脂肪肝。

常見造成脂肪肝的原因

  1. 飲食精緻化(精緻麵粉、人工色素、奶油製品等)
  2. 飲食高油、高鹽
  3. 蔬果吃太少
  4. 缺乏運動 

現代文明病的代謝症候群是脂肪肝的重要因子,因此肥胖是一個很明顯的外在觀察象徵,臨床統計指出,80%的肥胖者都有脂肪肝,提醒體重過重(BMI>27)、腰圍超過標準(男性腰圍>90公分,女性腰圍>80公分)的人,即便沒有症狀,仍該對脂肪肝有所警覺,不可掉以輕心。

下一頁營養師教您如何從日常預防脂肪肝!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