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癢,擦這止癢藥膏竟更癢!醫:改善乾癢方法是…- 第2頁

520,473 收藏5

為什麼會發生冬季癢 (冬季濕疹)?



一、溫度低。低溫會讓皮膚裡的血管收縮,血液循環變差,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因此下降,皮膚的保濕度因而降低,皮膚變得較乾,誘發了癢感。

二、濕度低。冬天乾燥的空氣,會使得角質層的排列較凌亂,表皮障壁因此發生破損,除了皮膚的水份揮發會加速,皮膚會變得較乾燥外,也更易受到外在環境 (如風吹、衣物摩擦、肥皂等)的刺激,進而形成皮膚炎 (濕疹)。(詳見此文)

三、熱水。天冷洗熱水或泡溫泉,乃人之常情。但是,用高溫的水去燙皮膚,雖然會讓皮膚暫時止癢,卻也會造成皮膚的水份揮發加速。所以常在洗完熱水澡的五到十分鐘後,皮膚反而更癢。

四、清潔用品。很多患者,喜歡用皂性較強的肥皂或藥皂,或有去角質效果的沐浴乳來洗澡。這些清潔用品,常會大大破壞皮膚角質層結構的完整性,加速皮膚水份的散失,讓皮膚變乾燥。

五、搔抓。皮膚癢會引誘使手常去搔抓,而抓破的皮膚,會讓表皮障壁進一步破壞,讓皮膚更易受到外在各種因素的刺激 (如上述)。

▼老人家因為皮膚乾癢而不斷搔抓背部,造成了另一種皮膚病:類澱粉沉澱症。

冬季癢或冬季濕疹,有那些臨床表現?



▼比較輕度的冬季癢,皮膚呈現乾燥,脫屑,失去光澤,皮膚乾癢。

▼稍嚴重的冬季癢,皮膚開始龜裂,呈現紅色網狀條紋,好像玻璃碎掉。這些條紋,其實是皮膚乾燥,缺乏彈性而裂開的結果,並造成微血管破裂,乾掉的血就形成裂紋中的紅色。

▼再嚴重一點,條紋的四周開始出現紅斑或丘疹,即所謂「濕疹」的變化。

▼最嚴重的冬季癢,則會抓到破皮、有傷口 (如下圖)。嚴重時,甚至會引發細菌感染,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病名叫冬季「濕」疹,為什麼皮膚卻是「乾」的?



冬季濕疹雖然皮膚看起很乾、會脫屑,但如果在顯微鏡下觀察它的病理變化,表皮細胞之間其實還是有水份,就好像海棉吸了水一樣,我們術語叫「海棉樣變化」。 而這樣的變化,就是典型的「濕疹」(或稱作「皮膚炎」)表現。

如果用比喻來說,就好像我們手摸大樹的樹幹,感覺是乾乾的粗糙面,但樹幹裡其實是濕潤的一樣。

夏天也會冬季癢?哪些藥物會加重冬季癢?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