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從奧林匹克選手到你阿嬤都需要深蹲?

17,982 收藏2
【早安健康/戴大為(成大醫院骨科醫師)】我們常常會遇到一些朋友或病人告訴我,他們的醫生或治療師告訴他們不可以做深蹲。

「你年紀大了,不需要深蹲!」
「你膝蓋受過傷,不可以再練習深蹲!」
「深蹲是專業運動員才需要做的事!」

這些好意的錯誤的觀念基本上是來自於對功能性動作(Functional movement)的不了解。深蹲不單只是一個運動訓練的動作,這個動作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人未老腿先老

當一個不喜歡深蹲的醫師被問到:「那請問你要怎麼訓練你的病人從坐式馬桶上站起來?」他會啞口無言。當然,馬桶加裝扶手,用手撐是一個方法。

但是對於一個尚處健康的人,都不會希望自己年紀稍長的時候需要購買馬桶增高器,或讓上廁所成為一個困擾。

在原始社會,或者現今的未開發國家中,人類的生活方式無論是吃飯、聚會等活動,常是以蹲的方式進行。社會的文明帶來了「椅子」這種厲害的發明,而辦公室的久坐生活型態則帶來了臀肌無力、大腿肌肉無力等提早退化衰老的現象。

有些人也會主張深蹲時雙腿彎曲不要超過90度。這也是另一個常見的謬誤。

試想,我們在一個坐著的情況(尤其是坐較低的椅子,或是坐在地上),請問要如何能在站起來的過程雙腿都不彎曲超過90度?訓練應該是循序漸進,但是不應該設限。

如果你連蹲都有問題,我猜想日後因為提重物搬重物而受傷,也不會令人訝異。

深蹲與生活息息相關!下一頁醫師告訴您為什麼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