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56歲眼睛模糊,查出血管年齡竟已90歲,禍首是...

23,550 收藏0
【早安健康/鍾佩錦報導】動脈硬化悄無聲息,別因沒症狀而輕忽!一名56歲陳姓婦女罹患高血壓多年,自認沒症狀不以為意,也並未治療。日前因視力模糊就診,不僅發現高血壓已使視網膜病變,腦部也有多處梗塞,且動脈嚴重硬化,血管年齡高達90歲。

榮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表示,血管猶如有生命的水管,用久也會漸漸堵塞、脆弱。動脈硬化是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臟病、腦中風的的主要原因,除正常的老化以外,遺傳也有影響,有家族史者發生機會較高。

由於動脈硬化的進展是無聲無息的日月積累,很多人往往會輕忽三高等風險因子的傷害。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抽菸、高同半胱胺酸…等都會加速動脈硬化的過程。

男女症狀大不同,更年期女性更應當心

動脈硬化男女症狀大不同,康宏銘說明,男性冠狀動脈疾病容易形成明顯局部斑塊,以及典型的心絞痛症狀;女性則是會因廣泛的硬化狹窄導致血流不足,症狀則以容易累、喘、虛弱,甚至晚上睡不好等方式表現。

邁入更年期的女性更應注意動脈硬化,康宏銘指出,女性血管在更年期之前受到雌激素的保護,內膜調節功能較佳,因此較不容易形成動脈硬化的斑塊,但停經後就會加速進行。而有三高、肥胖、抽菸、代謝症候群、明顯家族史或自體免疫疾病的女性,風險比一般人更高。



由於女性冠狀動脈疾病表現「不典型」,發現時往往已相當嚴重,建議廣大女性善用篩檢工具。康宏銘表示,衛福部國健署提供40歲以上成人每3年一次免費健檢,若在健檢時發現有三高,應視情況進行藥物治療、飲食控制與定期追蹤。

關於動脈硬化程度,則可經由測量脈波傳導速度及頸動脈超音波檢查。

脈波傳導速度可直接反映動脈硬化的程度,硬度越高,傳導速度越快,每增加一個標準差,心血管事件的發生率約增4成。且脈波傳導速度的預測價值,在越年輕的族群越明顯,4、50歲左右是最好的檢查時機。

頸動脈超音波則是測量頸動脈的內中膜厚度(IMT)做為動脈硬化的指標,內中膜厚度每增加0.1mm,心血管事件的風險增加15%。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