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有異物感、癢痛乾眼治不好...恐是牠在作怪

114,487 收藏1
【早安健康/張維庭報導】常覺得眼睛有異物感、乾眼症嚴重,甚至不時雙眼紅腫發炎?明明看了很多眼科,拿到了一堆眼藥水和眼藥膏,也認真定時使用,症狀卻都沒有改善?其實,這可能是蠕形蟎惹的禍!而且根據日本街頭調查,每十人當中就有兩人眼周棲息著蟎蟲!

不只是用眼過度!部分乾眼症是由眼部蟎蟲引起



常聽說乾眼症是因為隱形眼鏡、用眼過度等原因導致,而日本眼科醫師川島素子提出了還有另一個可能性--棲息在睫毛根部的眼部蟎蟲!

眼部蟎蟲又稱為蠕形蟎,是蜘蛛的近親,因為只有0.2~0.3公釐左右,肉眼看不到,就跟塵蟎會吃人的皮膚屑一樣,蠕形蟎會吃人的皮膚細胞,由於眼部蟎蟲棲息在眼周,只要有一點點的不衛生,或是眼妝沒卸乾淨,有少量的蟎蟲棲息時,就會一口氣大量繁殖,造成眼瞼周圍的皮脂腺--瞼板腺(meibomian glands)機能下滑,無法防止淚液的蒸發。

異物感、眼瞼緣發炎 一般藥物無法治療



此外,還會造成毛囊發炎、油脂分泌異常以及眼瞼緣炎,讓人又癢又痛。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眼科馮介凡醫師表示,有位林姓個案多年來深受兩眼發炎和異物感困擾,不但有大量分泌物,還會產生灼熱感和疼痛,雙眼總是紅通通。

林先生多年來求診拿了各種眼藥水甚至是口服藥治療,都不見痊癒。直到門診以顯微鏡檢查,才發現蠕形蟎大量寄生於睫毛根底部!因為一般藥物無法治療,症狀才總是時好時壞,不見好轉。透過正確的治療後,才終於大幅改善。

而林先生的狀況其實並不罕見,根據日本街頭調查發現,有兩成的路人眼睛都有發現眼部蟎蟲的蹤跡!想要預防,最重要的就是睡前仔細地清潔眼周,保持乾淨。否則如果一旦感染,就需要進行長期的專業治療才能治癒。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