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手掌紋路洩密!手指操這樣做改善

16,097 收藏3
【早安健康/健康養生堂編委會;陳飛松(中國保健專家);蓋國忠(醫學博士)】 過敏性鼻炎──溫肺固表、疏散風寒

循因──引起疾病的主要原因

過敏性鼻炎常由植物花粉作為季節性過敏原引起,如樹木、野草、農作物,在花粉散播季節,大量花粉隨風飄遊,進而被人體吸入呼吸道而引發本病,故又稱「花粉症」。

常年性過敏性鼻炎則由與人起居密切相關的常年性過敏原引起,如居室內塵土、屋塵蟎蟲、真菌、動物皮屑、羽毛、棉絮等。同時,患者具有特應性體質,通常顯示出家族聚集性,已有研究發現某些基因與過敏性鼻炎相關聯。

辨證──疾病臨床表現及症狀
眼睛發紅發癢及流淚;鼻癢(大多數患者鼻內發癢,花粉症患者可伴眼癢、耳癢和咽癢);鼻涕多,多為清水樣鼻涕(有時可不自覺從鼻孔滴下),感染時為膿涕;

鼻塞(間歇或持續,單側或雙側,輕重程度不一);耳悶;打噴嚏(每天陣發性發作數次,每次多於3個,多在晨起或者夜晚或接觸過敏原後立刻發作);出現黑眼圈;嗅覺下降或者消失等。

調理──日常護理要點

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在飲食方面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 禁食以下食物:過冷食物會降低免疫力,並造成呼吸道過敏;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芥末等,容易刺激呼吸道黏膜;特殊處理或加工精製的食物;人工色素,特別是黃色五號色素。
  2. 多吃以下食物:多吃富含維生素C及維生素A的食物,如菠菜、大白菜、小白菜、白蘿蔔等,生薑、蒜、韭菜、香菜等暖性食物,糯米、山藥、紅棗、蓮子、薏仁、紅糖和桂圓等。

如果過敏性鼻炎患者有飼養寵物的習慣,就需要通過如下的方法進行預防:首先儘可能短時間地接觸寵物;其次一定要養寵物的話,最好先花一些時間和同類小動物在一起,以確定對它不會產生過敏反應;最後定期給寵物進行清潔衛生,清洗寵物的籠子。

概念
過敏性鼻炎又稱變態反應性鼻炎,是一些特殊體質的人接觸某些物質後所發生的異常反應。中醫學稱「鼻鼽」。多見於青年人。

改善過敏性鼻炎的手指操,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