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腎防掉髮!3種黑豆飲品活血養顏一把罩

234,995 收藏11
【早安健康/孫平(副主任醫師 );于雅婷(高級藥膳食療師)】 黑豆Black soy beans

拉丁名:Soybean
別名:黑大豆、烏豆
科屬:豆科大豆屬
原產地:中國安徽 東北

有助於預防阿茲海默症



黑豆為豆科植物大豆的黑色種子,又名烏豆,性平味甘。黑豆營養豐富,含有多種生物活性物質,如黑豆色素、黑豆多糖和異黃酮等。

黑豆具有高蛋白、低熱量的特性,蛋白質含量高達45%以上,其中優質蛋白大約比黃豆高出1/4,居豆類之首。其蛋白質含量相當於肉類的2倍、雞蛋的3倍、牛奶的12倍,因此又被譽為「植物蛋白肉」。

營養素含量(100g黑豆)
熱量 381kcal
碳水化合物 33.6g
脂肪 15.9g
蛋白質 36g
纖維素 10.2g
維生素A 5ug
維生素E 17.3mg
維生素B2 0.33mg
維生素B3 2mg



選購竅門
選購黑豆時,以豆粒完整、大小均勻、顏色烏黑者為好。另外,表面有研磨般光澤的黑豆不要選購。

黑豆去皮後分黃仁和綠仁兩種,黃仁的是小黑豆,綠仁的是大黑豆,裡面是白仁的並不是真正的黑豆,而是黑芸豆,要注意區分。

保存方法
儲存黑豆要注意控制溫度,溫度是影響黑豆儲存的重要因素。黑豆一般以低於16℃為宜。

也可以將黑豆存放在密封罐中,然後置於陰涼處保存,避免陽光直射,這樣一般可儲存半年左右。

另外,水分也是影響黑豆儲存的重要因素。黑豆儲存一段時間後,可以適當晾曬一下,這樣也可以延長黑豆的儲存時間。

需要注意的是,晾曬時要避免曝曬,以免營養物質流失。

經典飲品

黑豆豆奶—補腎活血+美容養顏



材料:黑豆70g、鮮牛奶50ml。

做法
  1. 黑豆提前在清水中浸泡10個小時,撈出洗淨。
  2. 將黑豆放入豆漿機中,加水至上、下水位線之間,按豆漿鍵,開始製作豆漿。
  3. 濾出豆渣,放入牛奶攪勻即可。

黑豆還能改善掉髮!下一頁告訴您怎麼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