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沾水,女大生眼角膜遭蟲啃一半險失明

46,837 收藏0
【早安健康/胡恆穎報導】戴了一整天的隱形眼鏡拔下來以後就放在眼鏡盒裡;要戴隱形眼鏡前沒有順手把手指擦乾;去溪邊或海邊玩水結果水不小心潑到戴著隱形眼鏡的眼睛裡。如果曾經擁有以上經歷,小心!棘阿米巴角膜炎可能因此讓你失寶貴的視力。

棘阿米巴角膜炎在台灣



萬芳醫院曾經收治一名二十多歲女大學生,右眼出現劇烈疼痛、紅腫症狀,經過檢查發現她的右眼角膜嚴重潰瘍,甚至已遭棘阿米巴原蟲啃食將近一半。她坦言長期未正確清洗月拋式隱形眼鏡,確診為棘阿米巴角膜炎。

根據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示,棘阿米巴角膜炎在台灣的感染人數逐年增加,尤其好發於年輕族群,感染原因包含隱形眼鏡使用習慣不良、配戴隱形眼鏡游泳、淋浴和泡澡、擁有角膜損傷病史並曾經接觸受污染的水源等。

由於此種原蟲不僅廣泛分布於湖泊、河川、海水等自然環境,同時還棲息在諸如游泳池、大眾浴池、水管和下水道這些設施,大幅提高了感染機率。日本湖崎眼科副院長湖崎亮更進一步表示,幾乎90%的感染者都是隱形眼鏡的使用者。

譬如以經過下水道系統從水龍頭出的水洗手,沒有擦乾就直接拿取隱形眼鏡,溪水潑濺進配戴隱形眼鏡的眼中這些情形,由於隱形眼鏡容易刮傷角膜,傷口恐導致棘阿米巴原蟲輕易入侵。

如何預防棘阿米巴角膜炎?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