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霧:整腸胃、消下肢水腫,營養師:這時吃降膽固醇

83,009 收藏4
【早安健康/歐陽鍾美(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營養室主任)】 蓮霧
別名:水蓊、天桃、洋蒲桃

主要營養: 醣類、果膠、蛋白質、維生素A、B群、C、鉀
食療功效:降血壓、降膽固醇、消水腫

○宜食者:高血壓、高血脂患者,便祕者
X慎食者:腸胃虛寒者,胃潰瘍患者

採購
尖端與果色深紅、表面光亮、果臍大且平整者,甜分較高。
用手指輕壓蓮霧尖端,變軟代表較不新鮮。

烹調
有消化不良現象者,食用蓮霧前抹上少許鹽,或泡一下淡鹽水,可預防腹脹、促進消化。

蓮霧對症食療效果Q&A


Q1 為什麼蓮霧是孕期好食材?

蓮霧中的葉酸,與細胞染色體中DNA、RNA的合成有密切關係,也是製造紅血球的原料,孕期足量補充,可改善貧血、暈眩等症狀,還能預防流產、早產,與胎兒腦神經管缺損、脊椎異常。

Q2 吃蓮霧能消除下肢水腫?

蓮霧富含鉀,有助維持細胞健康、平衡體內的電解質和酸鹼值,對於加速新陳代謝、消除下肢水腫有一定的作用;葉酸和鞣酸成分,能清熱利尿,不僅對瘦身消腫有益,還能改善高血壓。

Q3 吃蓮霧有益減重瘦身?

蓮霧口感清脆可口,且水分多、含糖量低,每100克僅有35大卡的熱量。

適量食用,既可滿足口腹之慾,又不必擔心體重增加,是減肥族群的理想水果之一。

蓮霧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飯前吃蓮霧2~3顆,可增加飽足感、延緩胃排空的速度,進而減少進食量,同時還能減少膽固醇與脂肪的吸收,達到減重瘦身的效果。

防腸癌、降膽固醇,下一頁營養師教您吃對蓮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