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歲黃大煒傳心臟衰竭送醫!心衰竭死亡率不輸癌症,「喘累腫」症狀別輕忽

181,269 收藏1
【早安健康/蘇柏儒、蔡經謙報導】曾演唱《讓每個人都心碎》、《你把我灌醉》等膾炙人手經典情歌的57歲歌手黃大煒,上周才出席站台好友的新書發表會,不料今(8/2)突傳呼吸困難、水腫緊急送醫。經紀人兼女友的Vicky也於今日受訪證實,黃大煒症狀為心臟衰竭導致,但由於血管並無阻塞,為何會發生心臟衰竭仍待後續調查。

黃大煒的情歌廣泛傳唱,是不少民眾從小聽到大的經典之作。而即便黃大煒至今未婚,但他與女友Vicky已相戀26年。在這段時光中黃大煒甚至陪伴女友度過胃腫瘤化療的艱辛考驗,並曾放閃表示「願意為她擋死」,兩人鶼鰈情深是不少民眾心目中的神仙眷侶。

不料根據《蘋果新聞網》及《三立新聞網》的報導,黃大煒近日身體健康亮紅燈,上週還因心臟不適而進行心導管檢查。Vicky更於社群限時動態驚曝黃大煒緊急送醫。

Vicky今日受訪透露,黃大煒如今因心臟衰竭導致呼吸困難,由於有影響腎臟,因此也出現嚴重水腫。幸好,透過心導管攝影檢測得知,目前血管並無阻塞,因此不需動刀。目前狀況穩定,後續將進行肺部超音波檢查,確認肺部無積水問題後就無大礙。

心衰竭指的是心臟無法發揮應有的功能,將充足的血液打進身體各處,導致氧氣和養分沒辦法藉由血液而遍及全身,進而發生許多全身性的症狀,同時心臟本身也會虛弱衰竭,許多疾病都有可能導致心衰竭的結果,因此該如何預防及治療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什麼人易發生心衰竭?


許多代謝性疾病都會加重心臟的負擔,進而提升心衰竭的風險
(1) 冠狀動脈疾病患者:簡稱冠心症
(2) 高血壓患者
(3) 心律不整患者
(4) 糖尿病患者
(5) 心臟瓣膜異常的患者
(6) 心肌炎患者
(7) 先天性心臟結構異常的患者
(8) 癮君子
(9) 酗酒者
(10) 肥胖者

 


心衰竭會有什麼症狀?


= 由於心衰竭會導致身體缺氧,因此患者常表現出呼吸急促等等呼吸道方面的症狀,常見「喘、累、腫」三大症狀。
(1) 「喘」呼吸急促,且在平躺時症狀加劇:患者因為呼吸困難,只能坐著,醫學上稱為端坐呼吸
(2) 「累」疲勞虛弱
(3) 「腫」下肢水腫
(4) 心跳加快或不規則
(5) 氣喘吁吁,且在活動時症狀加劇
(6) 咳嗽
(7) 體重在短時間內增加
(8) 食慾不振

 


心衰竭要如何治療?


心衰竭的治療方法包括調整飲食和服藥,以減輕心臟負荷為治療目標,服藥與否端看病情的嚴正程度而定,此外也應該針對病因一併治療
(1) 減肥
(2) 限制鹽分攝取
(3) 限制水分攝取
(4) 服用降血壓藥物:包括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血管張力素受體阻滯劑ARB、和β受體阻斷劑Beta blockers
(5) 服用利尿劑
(6) 服用強心劑:例如地高辛(Digoxin)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