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尿5異狀竟是腎病前兆!中醫:滋陰養腎忌吃3食物

1,365,196 收藏51
【早安健康/健康養生堂編委會;楊玲(中醫醫院院長);于雅婷(高級藥膳食療師)】

養護「作強之官」——腎臟養護常識



「腎者,作強之官,技巧出焉。」中醫學認為,腎是人體生命活動的原動力,是我們身體的「老本」。腎主藏精,腎的精氣盛衰關係到生殖和生長發育的能力。

腎足則人體健康、延年益壽;腎虛,則百病叢生、短命早衰,因此養腎是我們身體健康的根本。腎臟所藏之精來源於先天,充實於後天,人到中年後,腎臟功能開始逐漸衰退,進入老年期,腎氣加快喪失,因此我們一定要養護好腎臟。

腎臟的主要生理功能
腎主水液代謝
中醫學認為,人體水液代謝主要與肺、脾、腎有關,其中腎最為關鍵。

腎藏精
腎主要是藏先天的精氣。腎還主管一個人的生殖之精,是主生殖能力和生育能力的,腎氣的強盛可以決定生殖能力的強弱。

腎主納氣
納氣也就是接收氣。氣是從口鼻吸入到肺,所以肺主氣。肺主的是呼氣,腎主的是納氣,肺所接收的氣最後都要下達到腎。

腎臟養護常識面面觀


腎臟俗稱「腰子」,作為人體一個重要的器官,是人體賴以調節神經、內分泌、免疫等系統的物質基礎。腎是人體的調節中心,人體的生命之源,主管著生長發育、衰老死亡的全過程。

中醫有「五色歸五臟」的說法,黑色食物大多對腎臟具有滋補的作用,民間有「逢黑必補」之說,例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棗等,另外核桃、羊肉、韭菜等也是滋養腎臟的佳品。

推薦藥材、食物:黑米、核桃、黑豆、韭菜

如何保養腎臟?下一頁告訴您7大要點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