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肝「啡」喝不可!咖啡抑制癌化、肝癌風險減半

77,274 收藏2
【早安健康/岡希太郎(藥學博士)】

預防肝臟癌的效果



二○○五年春天,各家媒體都報導了咖啡使罹患肝癌機率減少一半的效果。

「咖啡保證降低一半肝癌風險?國立癌症中心在大規模調查後再次確認」《朝日新聞》

「『每日飲用』肝癌減半 喝『五杯以上』發病機率僅四分之一」《讀賣新聞》

這些報導的根據是全國癌症期刊《JNCI》於二月十六日號刊載的論文,內容是厚生勞動省的研究班(班長津金昌一郎為國立癌症中心預防研究部部長)所實施的大規模調查。

此研究班從一九九○年開始,費時十年追蹤調查從四十歲到六十九歲的男女性,總共約九萬人。在這段期間,男性有二百五十人,女性有八十四人,總共三百三十四人被診斷為「肝細胞癌」。

考慮到這些癌症患者的生活習慣,修正調查結果後發現,「(幾乎每天)不喝咖啡者的肝細胞癌發病率」是一‧○時,「每天喝一、兩杯咖啡者的發病率」是○‧五二,「每天喝三、四杯者」是○‧四八,發病率減半。而回答「每天喝五杯以上者」,發病率是○.二四,更降到四分之一以下。

另一方面,「綠茶」與咖啡一樣含有許多咖啡因,比較大量飲用的人與不喝的人,發現肝細胞癌的發病率幾乎沒有差異。

那麼,能預防肝癌發病的咖啡成分是哪一種呢?根據學說,幾乎所有肝癌的原因都是B型與C型的肝炎病毒,所以到底是咖啡對肝炎病毒有效,還是咖啡能預防肝炎病毒引發肝癌?

咖啡能預防肝癌嗎?下一頁繼續看專家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