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戲國寶小鳳仙80歲病逝!糖尿病宿疾纏身,這5大併發症讓人一身病

210,661 收藏2
編按:楊麗花歌仔戲當家丑角小鳳仙,今天早上5時39分在亞東醫院病逝,享壽80歲。正值新冠肺炎(COVID-19,又名新冠肺炎)流行期間,與小鳳仙情同姊妹的國寶級歌仔戲藝人楊麗花不便前往探視,沒法看到小鳳仙最後一面,感到非常難過;楊麗花在臉書上留言:姐姐:一路好走⋯⋯

小鳳仙本名陳麗如,演完《小鳳仙與蔡松坡》一劇後有了小鳳仙的藝名,人稱歌仔戲界的開心戲神。小鳳仙不管在幕前或幕後都很活躍,她是楊麗花歌仔戲的當家丑角,是重要靈魂人物之一,也是楊麗花歌仔戲團的戲曲導演,還會編寫歌仔戲劇本,長年以來對歌仔戲作出很多貢獻。

據悉小鳳仙生前有糖尿病,這幾年來身體健康狀況不太好,比較少公開露面。知名藝人陳亞蘭轉述,楊麗花原本想在《忠孝節義》播完後,找個時間去看看小鳳仙,無奈碰上新冠肺炎疫情不便外出,因而沒法見到最後一面,讓她非常難過。

【早安健康/陳煥文;林毓禎;Amanda】

糖尿病是併發症最多的一種慢性病



糖尿病對健康的危害,一般民眾想到的不外乎是:洗腎、中風、心臟病、截肢……光這些,就足以說明為什麼糖尿病這麼讓人害怕了。

雖然免疫系統的疾病也會涉及全身各器官,但糖尿病的人數遠多於其他易有慢性併發症的疾病,我們簡單的將糖尿病可能引發的併發症做個分類,讓大家更容易了解。


糖尿病可能引發的併發症

可分成兩大類:

1. 大血管病變:發生在心臟冠狀動脈阻塞會導致心肌梗塞;發生在腦血管阻塞會造成缺血性中風;發生在四肢周邊血管阻塞可能導致截肢。

2. 小血管病變:發生在視網膜血管會導致視網膜病變,嚴重可能失明。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成人失明的重要原因之一;發生在腎臟血管會導致腎臟病變;嚴重就是腎臟衰竭,需長期洗腎,糖尿病腎病變導致腎衰竭是洗腎前幾名的原因;

發生在神經就會造成神經病變,影響四肢的感覺神經,會有難治的四肢麻痛,嚴重還可能對痛覺不敏感,受傷都不知道,甚至乎腳潰爛到需要截肢;

如果影響到負責腸胃的神經,則會干擾腸胃蠕動,易造成便祕、腹脹,有些人反而會腹瀉,神經病變也可能影響男性性功能。

糖尿病人等於全身所有器官都泡在糖水中,器官因此會受到慢性傷害,但在血糖改善後,有些的傷害可以恢復,有些卻是無法復原;

尤其,糖尿病會降低病人的抵抗力,除了讓病人容易得到一般的感染之外,也會讓糖尿病人比一般病人在感染後更加嚴重,例如每年冬天流感導致死亡的個案,不是年老體弱的病人,就是和肥胖或糖尿病有關。

另外,還有一些併發症也是綜合大血管病變加上小血管病變,例如周邊血管疾病加上周邊神經病變再加上抵抗力下降,因為神經病變讓病人腳受傷而不自知,腳缺血加上感染導致傷口不易癒合,最後造成需要截肢的後果。

糖尿病可能出現那些併發症?下一頁告訴您這些都要注意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