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戲國寶小鳳仙80歲病逝!糖尿病宿疾纏身,這5大併發症讓人一身病- 第3頁

210,646 收藏2

蔬食 抗糖化
黑胡椒毛豆莢:低醣分好點心

毛豆的口感清甜,醣份和熱量含量較低,吃一碗約100公克的毛豆仁,除了可攝取到約2顆全蛋的蛋白質,還能攝取到許多對血糖控制有幫助的營養素,包含8.7克的膳食纖維、69毫克的鎂、1.7毫克的鋅以及可幫助體內醣分代謝的維生素B1。

且毛豆仁除了富含各種人體必需的胺基酸成分以外,也富含抗氧化維生素C和E,以及有助於降血脂的油酸和亞麻油酸的脂肪酸,因此毛豆很適合做為糖尿病友的點心或零食。


不過對於糖尿病腎病變後期患者,因為需要限制蛋白質的攝取量,也可適量用毛豆來取代飲食中不足的蛋白質,但要將總蛋白質攝取量控制在一天所需的攝取範圍內,避免因蛋白質攝取過多造成腎臟的負擔。

而有尿酸高或是痛風的患者,因毛豆的普林含量較高,也應避免一次大量攝取。

材料 3人份
毛豆夾⋯⋯⋯⋯⋯⋯⋯⋯⋯⋯⋯⋯ 300g
黑胡椒粗粒⋯⋯⋯⋯⋯⋯⋯⋯⋯⋯ 5g
蒜頭⋯⋯⋯⋯⋯⋯⋯⋯⋯⋯⋯⋯⋯ 3顆
八角⋯⋯⋯⋯⋯⋯⋯⋯⋯⋯⋯⋯⋯ 1粒
鹽⋯⋯⋯⋯⋯⋯⋯⋯⋯⋯⋯⋯⋯⋯ 1/2匙
香油⋯⋯⋯⋯⋯⋯⋯⋯⋯⋯⋯⋯⋯ 1小匙
鮮辣椒⋯⋯⋯⋯⋯⋯⋯⋯⋯⋯⋯⋯ 少許

熱量81大卡
脂肪2.1公克
鈉33毫克
蛋白質7.2公克
醣類8.2公克
膳食纖維4.6克

(每一人份)醣分(碳水化合物)8.2公克,鎂35毫克,鋅0.9毫克

作法
  1. 毛豆加水略為搓洗外殼,沖洗幾次瀝乾。
  2. 煮開約600cc水,毛豆下鍋,水再滾立即改中火,煮約8分鐘試熟軟度。
    小技巧: 毛豆莢不宜大火煮,也不可久煮,豆莢會爆開。
  3. 煮好毛豆立即撈出浸入冰開水,涼透撈出瀝乾。
    小技巧: 浸過冰水可維持毛豆殼翠綠。
  4. 八角剝開入乾鍋小火炒香,加黑胡椒粒拌炒出香氣,炒好後取出香料。
  5. 同一鍋加香油、蒜片、辣椒,小火炒出香氣。
    小技巧: 生蒜炒過殺菌較容易保存。
  6. 八角、黑胡椒、蒜片香油、鹽巴加入毛豆攪拌均勻。

附注: 蒜頭可不炒,但生蒜不易儲存,一天內需食用完畢。

Amanda健康料理時間
毛豆莢號稱台灣綠金,一直都是外銷日本,台灣本地除了去殼毛豆仁很難買到毛豆莢。近些年內需成長,盛產期總算在傳統市場見到帶殼毛豆,而且價格很親民。

毛豆莢是很健康的零嘴,煮熟拌少許鹽巴就可食用,搭上一些香料則更加美味,也適合任何年紀享用。

本文摘自《糖尿病飲食與治療》/陳煥文(新陳代謝科主任);林毓禎(營養師);Amanda(健康料理師)/晨星出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