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科醫生一周吃2次!5種食物保護心血管防中風- 第4頁

580,063 收藏11

酪梨


富含優質油脂營養價值高,刊登於<美國心臟醫學會期刊>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團隊發表的研究指出,酪梨能減少體內低密度脂蛋白的比例,降低膽固醇,需注意酪梨熱量三百至四百大卡,建議一天以半顆為限。

紅酒


近來多個研究指出,每天少量(三十毫升)的紅葡萄酒可以降低心血管病變的發生率。主要可從三方面來說明:其一,葡萄酒中的單寧酸具有抗氧化的作用,減少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可減少血管動脈硬化而阻塞,降低心血疾病的風險。

其二,紅酒比其他酒精性飲料含有較多的多酚類化合物,很多研究發現多酚能減少心血管的內皮細胞發炎,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最後,心臟血管內皮細胞的再生能力愈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就愈高。而紅酒可以適度增加人體內皮前軀幹細胞的數量,因此增加血管的修復能力和彈性,也可防止動脈硬化及老化,降低血管發炎老化現象發生。

需注意的是,少量紅酒可以保護心臟;反之,若大量飲用酒精對心臟健康無益。

綜合以上的保護性營養素,均衡的飲食早就已經概括了,不挑食、天天攝取五到九種的天然蔬果、烹調時少油少鹽少糖、餐餐減少紅肉類的攝取、天天適度運動,其實不需額外補充保健食品,也可以健康輕鬆過日子。


本文摘自《心肌梗塞》/江碩儒(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晨星出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