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洗頭止癢還能潤髮?食藥署闢謠:恐傷害頭皮引發炎

31,629 收藏0
【早安健康/鍾佩錦報導】網傳用「啤酒」洗頭髮,可以治療頭皮搔癢、減少頭皮屑,還能潤髮、幫助髮質恢復柔軟彈性。許多人躍躍欲試,甚至在社群網站上直播實測效果。但食品藥物管理署出面闢謠指出,啤酒偏酸性,所含酒精可能傷害頭皮。

食藥署指出,啤酒pH值介於4~5之間,偏酸性且含有酒精,用以洗髮可能傷害頭皮,進而造成紅腫或發癢,甚至發炎。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於媒體報導中解釋,頭髮毛躁主要是因為毛鱗片排列不整齊造成,大部分護髮產品的原理,是讓鱗片排列順序變整齊,或是透過維他命B5讓角質變健康。啤酒並無此效果,所以洗了也沒用。

食藥署提醒,想要擁有亮麗秀髮,應挑選標示完整且適合自己的洗護髮產品,並依照使用說明正確使用。民眾如有頭皮問題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網路傳言別輕易嘗試,以免護髮不成,反而造成傷害。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