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能換人工關節嗎?醫師:該注意的是…

8,089 收藏0
【早安健康/骨科線上蔡尚聞醫師(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治醫師)】當

糖尿病患有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的需求時,針對血糖的控制,要達到哪些標準,才能夠有效避免感染的風險呢?

糖尿病患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最常見的疑慮就是是否會增加感染的風險?

的確,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對於手術後早期傷口癒合不佳以及關節感染的風險都會增加。

根據一篇美國的研究1指出(JOA, 美國人工關節重要期刊, 影響係數3.055)

糖尿病患以及手術住院期間血糖控制不佳,一年內發生關節感染的機率,相較於正常人,分別高出了1.55和1.59倍的風險1。

那如果我本身有糖尿病,需要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我能夠遵循哪些標準,來避免這樣的風險呢?

根據一篇韓國的研究2指出(CORR, 美國重要臨床期刊, 影響係數3.897)
(1) 糖化血色素(HbA1c)≥8
(2) 手術前飯前空腹血糖≥200mg/dL
分別會增加手術後一年期間傷口感染的風險達6.1倍以及9.2倍之多

芬蘭的研究3指出(EJIM, 期刊影響係數 2.960)
『手術前空腹血糖超標(≥126mg/dL)』
的糖尿病患,相較於血糖正常(<100mg/dL)的糖尿病患,手術後一年期間人工關節感染的風險達4.41倍

西班牙的研究4指出 (KSSTA, 期刊影響係數 3.227)
『手術後一天空腹血糖超標(≥126mg/dL)』,其各種手術後一年期間感染風險(註1)達1.76倍

註1:包括泌尿道感染、傷口淺層感染、人工關節深層感染等

從以上的研究我們可以發現,要避免早期傷口併發症或是人工關節感染,嚴謹的短期血糖控制就相當重要,但是目前並無研究指出糖尿病長期控制好壞與人工關節感染之間的相關性,為什麼呢?

因為血糖的控制是長期而波動的,單憑一個或數個短期時間點的驗血指標要能夠反應長期或是一輩子的感染風險,就邏輯上也有其不合理性。

而做出大型、嚴謹、關於糖尿病患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後長期血糖控制與其感染風險關聯的研究,需要相當的研究成本以及時間,實務面上有相當難度。

然而,糖尿病患者有嚴謹的長期血糖控制,對於避免人工關節感染併發症,我們相信,仍然有其相當的重要性!

結語
糖尿病患者有接受人工關節置換的需求時,建議與您的醫師諮詢並確認近期血糖控制狀況良好,再接受人工關節手術,就可以有效避免手術後早期傷口或是人工關節感染併發症。


4.Perioperative hyperglycaemia and incidence of 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s in patients undergoing total knee arthroplasty. Reátegui D et al., KSSTA, 2015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