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防4種癌症!草莓農藥多專家教最佳洗法安心吃

292,391 收藏10
【早安健康/胡恆穎、張承宇報導】終於等到草莓的產季,好不容易把團購的兩大箱草莓全都分裝到保鮮袋裡冷凍以後,沒想到兩天過後拉開冰箱,草莓全都黏在一起,變成了超大型草莓,不只外觀可怕,處理起來棘手,吃起來也不方便。日本知名線上食譜網站Cookpad分享一招密技,再也不怕草莓變身可怕史萊姆。

草莓功效,不只抗癌更防心血管疾病



草莓擄獲男女老少的心,這種水果不只外觀可愛,味道甘甜,更具有多種健康奇效。美國癌症協會(ACS)表示,每天食用以草莓和藍莓為首的莓果類,可以有效預防皮膚癌、肝癌、肺癌及食道癌等癌症。莓果類含有豐富的鞣花酸,此種多酚具有高度抗氧化能力,再加上可以消除體內惡性活性氧的花色苷,不只能夠修復體內受損細胞,抑制已存在的癌細胞擴張,還能進一步預防正常細胞突變,成為癌細胞,甚至還能提高免疫系統的機能。

除此之外,英國東英格蘭大學的研究團隊指出,草莓中含有豐富的花青素,藉由促進良性膽固醇的製造,達到清除血管惡性膽固醇的效果,使血液流動暢通,減輕與心臟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

義大利研究:每天食用10顆草莓就能有效防乳癌擴張



近來,義大利馬凱大學的研究更發現,每天食用10~15顆,約500公克的草莓可以有效抑制高侵蝕性的乳腺癌細胞組織擴張,甚至能夠引導癌細胞凋亡,達到控制並縮小乳癌範圍的效果。但是研究人員也坦言,這些研究結果距離投入藥物使用還有相當的距離,可以肯定的是草莓中的鞣花酸的確具有高效的抗乳癌能力。 

草莓洗錯太可惜!這樣留住最多維生素C



日本健康專家南惠子表示,每100公克的草莓中便含有62毫克的維生素C,完整的草莓比切片草莓更多出8%~12%的維生素C。許多人習慣把草莓切片以後再放入冰箱保存,然而南惠子建議,將草莓整顆放在冰箱中保存,較有助於保存維生素C。

草莓去蒂再洗,可能流失60%維生素C



日本暢銷書《營養不流失的食材調理祕訣》的監修者、日本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營養部課長濱裕宣指出,草莓的維生素含量在所有水果中名列前茅,其中蒂頭附近更是維生素C特別豐富的區域。但是,如果將草莓先去蒂再清洗,此處的維生素C就容易溶於水中而流失,營養減少程度甚至可能達到60%以上。

日本知名料理研究家濱内千波也在著作《調理の新常識》中指出,蔬菜類含有的維生素C、B群等水溶性營養素,容易因為清洗、水煮等接觸到水的調理方式而流失。 另外,也建議不要用刀子切除草莓蒂,應該用手輕輕摘掉,就能保留最多的維生素C。

【這樣洗草莓最乾淨】你知道怎麼洗嗎?4步驟洗去農藥!



很多人都認為草莓農藥多而不敢吃,實在太可惜了,其實只要好好洗乾淨,就能好好享受草莓這漂亮又營養的水果!草莓營養價值高,在脆弱鮮豔的外表下,需要的農藥也是同等的,要徹底清除需注意下面幾點: 


  • STEP1. 先別去除蒂頭
    洗時先不要摘掉蒂頭,否則髒水很容易藉由縫隙流入果肉中,會越洗越髒。建議最好整顆連同蒂頭一起洗,才會乾淨。 

  • STEP2. 浸泡於流動的水沖洗10至15分鐘 
    接著將草莓放在大盆子裡,將水龍頭轉為細小的水流,讓碗內的水不斷的溢出來,並讓草莓浸泡在流動的水中15至20分鐘,利用自來水的氯來去除草莓中的農藥。 

  • STEP3. 大量清水沖洗
    沖洗好後,另外準備一個洗菜的籃子。將剛才的草莓放進籃子中,然後用大量的水沖洗。洗的時候動作不能太大,草莓很脆弱,很容易輕輕的觸碰就爛掉。 

  • STEP4. 開水洗完馬上吃
    洗好後,將蒂頭摘除,再用白開水沖洗一次,趕緊吃掉。若是冰回冰箱,因碰過水,草莓會更容易爛掉。

草莓瘦身法



長期受便秘困擾的日本前寶塚歌劇團成員遼河春日,受到健康節目邀請測試,每天吃1大匙草莓醋持續1周後,除了便祕改善,腰圍也少了8cm、體重也少了1kg;節目中另外5位參與測試的民眾,也各自有血壓降低、腰圍減少等健康變化。

草莓醋結合草莓與醋的好處,具備良好整腸作用。日本石原診所副院長石原新菜分析,草莓中的膳食纖維改善排便,使腹部因為少了糞便而變得緊縮,同時醋醋具備良好抗菌、抗氧化效果,還有強力燃脂作用幫助減少皮下脂肪,使腰圍降低。日本金澤市異種研修會館館長、有「草莓博士」之稱的藥學博士太田富久也指出,草莓中的成分「草莓單寧」也可能有減肥效果,曾有動物實驗發現,攝取草莓單寧可抑制約30%體重增加程度。

  • 材料:草莓250g、冰糖250g、穀物醋500ml
  • 做法:草莓清洗後去蒂放入容器中,注入冰糖及醋輕輕搖動,放入冰箱冷藏1~2日即可。
  • 喝法:一天吃一大匙(約15ml),也可加入碳酸水、牛奶一同飲用,或是製成沙拉、加入優格、當成醬料都相當美味。《養生醋自己泡》一書中則建議,可以將製作草莓醋剩下的草莓果實做為果醬使用。

博士這樣吃草莓營養大增3倍!脆弱的草莓到底該如何保存?下一頁一次公開秘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