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水腫又痛…腎臟病了!轉腳趾、勤按1穴位顧腎排水毒

234,697 收藏6
【早安健康/李奕璇報導】常常有臉部水腫、雙腳水腫的情況,覺得容易疲倦、身體沉重嗎?這些可能都是腎臟機能衰退的警訊!當腎臟機能衰退,代謝出現異常,水分容易滯留在身體,引起眼部、下半身甚至全身的水腫,每天轉轉腳中趾、按按腳底就能改善腎臟機能,消除疲勞、全身水腫,還能穩定血糖!

腎是生命之源,調節水分代謝、生殖機能、成長發育



日本水嶋診所所長水嶋丈雄表示,在東洋醫學中認為穴位與體內器官有關聯,當器官發生異常,與器官關係密切的穴位就會出現推壓的疼痛或腫塊。用手按壓、搓揉穴位給予刺激,體內氣、血、水的流動就能變好,消除了內臟器官的異狀,全身的身體機能就能正常運作。

日本中醫學講師菅沼榮指出,東洋醫學中的腎與西醫的腎有點不同,東洋醫學的腎不只有腎臟,還包含了控制體內水分代謝、生殖機能與成長發育,以及和肺協調呼吸功能等等與全身健康相關的作用,被認為是人體的生命之源。

腳水腫壓痛代表腎臟機能衰退,按壓刺激2處就能改善



水嶋丈雄醫師表示,足少陰腎經是從腳趾開始,經過腳底中央的湧泉穴,再沿著內側的腳踝往上朝身體方向而去,進入腎臟,流向下半身的氣、血、水的流動,會經由這條經絡返回到腎臟。當腎臟機能下降,水的流動變差,腳就容易水腫,東洋醫學認為水腫是水分代謝出現異常所導致的水毒。全身陷入水毒狀態的話,不只是造成水腫,也可能招致高血壓、膀胱炎、下痢、頻尿、漏尿等不適。

腎臟機能低下的徵兆通常會出現在腳的中趾與腳底的湧泉穴。如果腳中趾呈現水腫、難以彎曲的狀態,也代表腎臟機能正在衰退。刺激腳的中趾就可以促進下半身氣、血、水的流動,改善水毒,讓體內多餘的水分順利排出,提高與恢復腎臟的機能。

而湧泉穴是足少陰腎經27個穴位之一,對腎機能下降的患者進行腳底觸診時,就會發現許多人腳底的湧泉穴有硬塊,按壓會感到強烈的疼痛。持續按壓湧泉穴刺激腎,就能預防腎機能下降,恢復腎臟正常功能。

消水腫降血糖又顧腎!下一頁教您這樣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