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四物湯養大子宮肌瘤?女中醫來解答- 第3頁

214,225 收藏3

★中醫如何調理子宮肌瘤?



中醫稱子宮肌瘤為「癥瘕」,「癥」為血病,「瘕」為氣病。子宮肌瘤的產生臟腑不和與血行瘀阻是主要原因,造成痰瘀阻胞宮,體內產生有形的腫塊。子宮肌瘤的中醫治療,分成出血期以及非出血期,治療目標不同。

一、出血期的治療原則

月經前期及月經期,應以扶正為主,「扶正」大多是補氣,因氣為血之帥,能推動血液運行,氣能攝血,尤其對於月經過多或淋漓不盡屬於氣血兩虛者更是重要,可避免氣血受損。

治療時搭配辯證,找出經量多或淋漓不盡的主因,針對原因調理體質,並適當配伍化瘀止血藥物。

二、非出血期的治療原則

平時經量過多的患者,因長期經來大量失血,導致氣血兩虛,而引發貧血。

因此經淨後,除了運用活血化瘀,軟堅消癥的中藥材如丹參、鱉甲、夏枯草、牡蠣、昆布、海藻、三稜、莪朮等來加強調理子宮肌瘤之外,還必須結合補益氣血,使其袪邪不傷正,大量的益氣藥能通血脈,也有助於癥塊的消除。

★中醫體質說:哪些體質容易有子宮肌瘤

一、氣滯血瘀

婦科特點
經痛、經量可能多或少,經色暗紅或紫黑,可能血塊偏大且偏多,或經行不暢,淋漓不盡,伴隨腹部脹痛、經前乳房脹痛。

全身症狀
頭痛、肩頸僵硬、失眠、全身痠痛,心煩易怒或情緒不穩、口苦口乾。

調養方藥
治療原則以「疏肝行氣,活血化瘀」為主,視個人體質選用柴胡、川芎、延胡索、當歸、茯苓、白芍、牡丹皮、梔子、薄荷、桂枝、桃仁等藥材調理。

二、氣虛血瘀

婦科特點
經來量多,經色淡質稀,經來可能大崩或淋漓不盡(滴滴答答持續7至10天),少量血塊、小腹墜脹作痛,喜溫喜按(熱敷或按摩後改善)或伴腰酸腿軟。

全身症狀
神疲倦怠,面色及甲色蒼白,頭暈心悸,氣短懶言、排便稀軟或正常,食慾不振。

調養方藥
治療原則以「益氣補血,化瘀止血」為主,視個人體質選用黃耆、白朮、人參、炙甘草、龍眼肉、當歸、遠志、紅棗等藥材調理。

如果出現月經淋漓不盡,拖延超過7天尚未經淨,可視情況加入阿膠、艾葉、三七、炮薑、黑地榆或黑荊芥等止血藥。

三、痰瘀互結

婦科特點
月經後期(周期35天以上),經少不暢,或量多有血塊,經色紫暗,白帶多,下腹脹滿悶痛或刺痛。

全身症狀
多痰,形體多為肥胖、容易水腫、全身痠痛、神疲倦怠。

調養方藥
治療原則以「理氣化痰,活血消癥」為主,視個人體質選用蒼朮、香附、枳殼、陳皮、半夏、茯苓、膽南星、紅花、黃芩、 知母、 龍膽草、昆布、 柴胡、連翹、 三稜 、莪朮、歸尾等藥材調理。


作者介紹:張文馨中醫師,澄觀中醫診所副院長、中醫婦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美麗馨情 張文馨醫師的漢方美人書、  張文馨醫師粉絲團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