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葵治糖尿病?秋葵水降血糖?醫:先留意這些風險!

145,009 收藏3
【早安健康/王凱平 中醫師】最近由於租屋的緣故,認識了一位桃園榮總的新陳代謝科醫師,感謝他的務實,讓我在與他交流時,能得到中肯、少有偏見的中西醫藥防治糖尿病觀念。

其中有一次他提出了一個問題:中藥裡面的秋葵是怎麼回事?有效嗎?不然我有病人喝秋葵水都喝到鉀離子偏高了!

作為一個中醫師,我首先想讓大家知道:秋葵的藥用部位是秋葵「子」,不是黏黏的秋葵「水」。一般認為它的主治項目是咽喉腫痛、尿道炎、產後乳少、月經失調。同時,秋葵子是罕用的中藥材,我相當有把握台灣使用過秋葵子的中醫師遠低於一成!

上面這段主要想表達幾件事:基本上中醫師對秋葵水並不會特別了解,且若把範圍侷限於秋葵子,他的功能顯然與糖尿病無關。因此,我個人認為大家與其特別尋求中醫藥專家對於「秋葵水治糖尿病」的意見,不如看看目前的證據。

搜尋醫學期刊資料庫,我們確實可以看到多篇研究指出秋葵相關萃取物可能對降血糖有幫助。包括一篇印度的研究使用秋葵的皮和種子製成粉末餵食糖尿病鼠,得到血糖低於對照組的結論。

此外,由於氧化壓力 (oxidative stress) 被認為是造成糖尿病以及其併發症的重要因素之一,另一篇印度的研究由此角度出發,經由研究證明秋葵萃取物能提高大鼠的抗氧化能力,進一步提出其有助於預防相關疾病的假說。

一篇伊朗的回顧性研究,以「糖尿病、秋葵、降血糖」等關鍵字搜尋、評讀文獻的結果,得到秋葵相關萃取物可能有降血糖效果的結論。

一篇孟加拉的文獻指出秋葵內的可溶性膳食纖維可以降低大鼠的飯後血糖值。一個中國的研究團隊在2013、2014年分別提出論文,指出秋葵萃取出的多醣類、類黃酮(以異槲皮素, isoquercetin為主)有改善肥胖大鼠血糖值的效果。

近日台灣大葉大學與中國醫藥大學團隊也在媒體中發佈了類似結果。

秋葵能控血糖嗎?該怎麼吃才對?下一頁中醫師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