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米、紫米夯翻天,營養師1張圖秒懂吃的是啥米

105,871 收藏1
【早安健康/營養師天團 新營養食代】

黑米?紫米?吃的究竟是啥米?一張圖就懂了



市面上米的品項百百種,各種相似的名稱,總讓你搞不清楚?

有人說黑米與紫米一樣,也有人說不一樣?紫米又被稱為黑糯米,與市售所說的黑米,一樣都有「黑」字,到底它們是不是一樣的呢?而黑米跟紫米究竟是不是同一家?

為了釐清眾說紛紜,營養師天團跑遍各大賣場、超市以及其他有販售米產品的店家,搜集目前市售各廠家的黑米及紫米,再以團隊的方式多次討論各家黑米商品,我們發現,討論黑米跟紫米時,你必須先知道關於米的二件事:

第一件事

米的「名稱」就是讓你儍儍分不清的主因



在名稱的標示上,你會看到「商品名」與食品標示的「品名」兩種名稱,「商品名」是商品行銷所命名的「名字」,而食品標示的「品名」則是依法規定必須標示的確實內容物。

所以,同一個「品名」可能會有不同的「商品名」。

舉例來說,兩個不同的米產品,品名同樣都是黑糯糙米,可是商品名卻有紫米跟黑米兩者。因此在我們選擇米的品項時,建議看「品名」來確定食品的內容物。

新營養食代團隊針對市面上販售的紫米及黑米討論,可以看到市面上黑米與紫米的品名多以“黑糯糙米”為主:
商品名 (食品標示)品名
有機黑米、黑米達人、珍黑米、花蓮信安紫黑米 黑糙米
彰化溪州黑米、莊園黑米、莊園紫米、
大地黑米、紫米、台灣黑米、
黑米、農舞系列黑米、米屋黑糯米、
有機黑糯米、台灣黑糯糙米、黑糯糙米
黑糯糙米
花蓮黑米 黑秈糙米



黑米、紫米到底哪裡不同?下一頁繼續看營養師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