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彈咖啡、綠拿鐵加1料,不餓也瘦更抗體寒

92,393 收藏4
【早安健康/彭安安(生酮實踐者&專業料理講師)】 快速了解「低醣.生酮飲食」

「低醣飲食」的碳水化合物攝取量需控制在50…100公克,「生酮飲食」需控制在50公克以下

「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是藉由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進而讓身體產生酮體的一種飲食方式。

在介紹「生酮飲食」之前,可先認識「低醣飲食」。低醣飲食(Low Carbohydrate Diet)是指將每天的碳水化合物(註)的攝取量控制在50…100公克左右,因而提高蛋白質與油脂的攝取量,藉以補充部分的碳水化合物作為身體的能量來源。

而將「低醣飲食」每日攝取的碳水化合物再降低至50公克以下,身體只好燃燒脂肪作為能量,因此產生的代謝物酮體(ketone)濃度升高,可以用尿液試紙或血酮機驗出酮體,稱為「生酮飲食」。

「低醣飲食」和「生酮飲食」的共通性就是需要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現代人的飲食習慣充滿了過多精緻糖與精緻澱粉,像是含糖飲料、甜點蛋糕、米飯麵食、麵包饅頭、炸地瓜薯條等等,不僅攝取過量,加上運動量少無法順利代謝,長期失調下就造成像是心血管疾病、中風症狀、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癌症、失智症、帕金森氏症等文明病的提早發生。

註:這裡指的碳水化合物,指的是「淨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不會被人體吸收,不會升高血糖,不用計算在內。「淨碳水化合物」等於「總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的量)。

生酮甜點怎麼做才對?下一頁專家告訴你美味秘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