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植物讓呼吸道強效除病毒!名醫推薦在家這樣做

15,221 收藏0
【早安健康/張維庭報導】每逢天氣變化大、氣溫驟然降低時,都是感冒盛行的時期,小孩子在幼稚園和學校、自己整天待在辦公室裡,總是擔心著會和周遭的人交互感染?而在大家紛紛感冒時,總是有幾個人彷彿百毒不侵,都不會被傳染感冒?日本專家研究了容易感冒的人以及不容易感冒的人之間的差別,並且找到了克服的方法!

日本名醫發現的身體機制 呼吸道絨毛影響病毒抵禦力



日本女子醫科大學醫院呼吸系統內科教授玉置淳,至今已經診斷治療了十萬名為了呼吸系統疾病所苦的患者,發現了呼吸道裡的絨毛與是否會感染感冒有極大的關聯!透過攝影來監測絨毛的活動機能,進行了各式各樣的研究,還獲得了日本呼吸系統學會的最高榮譽獎。

從我們的鼻子深處到支氣管,遍布著長度只有百分之一厘米的絨毛,這些絨毛以一秒15次持續波動著。當感冒病毒病毒入侵身體時,這些絨毛會從喉嚨深處以極快的速度搬運病毒通過食道達到胃部,在對身體造成損害以前,讓胃酸來消滅病毒。因為有這些絨毛的活躍,能成功打擊病毒,讓感冒的風險大幅下降。

而這些絨毛如果功能降低,進入體內的病毒遲遲無法被搬運走,就會停留在黏膜上、入侵體內,引起發炎、打噴嚏、流鼻水、喉嚨痛以及咳嗽,感冒發燒等等的症狀。

線毛衰退的原因:



1.冬天的氣溫
這些絨毛會受到各式各樣的影響而有強弱變化,氣溫低時絨毛的活動力會變弱,將病毒排除的能力也跟著變弱,而只要讓絨毛暖和起來,就能幫助活化。

2.冬天的乾燥
冬天時空氣會變得乾燥,皮膚和呼吸都會讓水分流失,沒注意時就會讓體內水分不足,通常絨毛會將病毒和水分一起運到喉嚨,水分不足的狀態下會讓病毒停滯在絨毛上增殖,從細胞內開始入侵增殖,引發感冒。

假設早上被一個細菌入侵體內,重複在體內細胞分裂,到了夜晚就會增殖成一萬個!

如何預防感冒?下一頁醫師告訴您超簡單妙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