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粉補牙汞中毒?牙醫一次解析銀粉優缺點

70,646 收藏0
【早安健康/陳悅安牙醫師】蘇先生的蛀牙已經補了十多年,都是以銀粉將蛀洞填補起來,但銀粉比較不美觀,大笑時總會有所顧忌,蘇先生:「請問醫師,我想要把牙齒上面的銀粉換掉,因為我真的覺得好醜,而且聽人家說銀粉好像有毒,對身體會危害,可以把它換掉嗎?」

正在後面排隊等待看牙科的陳太太,正好聽到蘇先生的問題。陳太太一直在診外喊銀粉不好啦……銀粉不好啦……

汞齊,我們俗稱的銀粉,是非常常見的補牙材料之一,被使用已經超過150年了,裡面含有水銀以及銅、錫等金屬。

這東西有毒嗎?我要把口內的銀粉通通拿掉呢?



ADA美國牙醫協會認為汞齊填補物依然是安全、有效的填補材料之一,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也的立場。

ADA甚至認為如果牙醫師單方面建議患者中的銀粉是為了移除有毒物質,那麼這項行為是不適當且不道德的,FDA也認為在沒有對汞齊過敏(汞或銅錫等金屬)或是二次蛀牙的情形下,移除銀粉會傷害剩餘的健康齒質,且同時在移除的過程將會暴露在更多的汞蒸氣之下。

持正反論意見的研究相當的多,反對銀粉的研究中常看到的是有填補汞齊的患者經過嚼食後,口內汞蒸氣的上升,或是血液、尿液中的汞濃度上升。

也有人宣稱經過移除銀粉後,原本的一些疾病就好轉了。然而持正論的研究,在大型的流行病學統計中,往往無法去證實口內有銀粉跟沒有銀粉的差異。雖然銀粉的戰爭從19世紀初期一路打到現在依然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銀粉的使用也許要在歷史的舞台上謝幕了,歐盟預計在2018 年禁止懷孕婦女以及15歲以下的兒童身上使用銀粉,於2019 年減量,2020 年正式全面禁用,讓未來的世代沒有水銀汙染的疑慮,銀粉的退場在環境保護的考量上遠大於安全性。

在做為填補材料選擇而言,銀粉還是有其優點,銀粉在於缺損大量齒質以及無法隔絕水氣的環境下表現優於樹脂,大略的生存率也是樹脂的一倍。

當銀粉周圍有二次蛀牙或是銀粉本身的脆裂造成鬆動,抑或是罕見的材料過敏的情況下,這時將銀粉移除是適當的。

時常在臨床上看到的銀粉填補都是使用在蛀牙窩洞過大的地方,如果因為擔心汞的毒性想將銀粉換掉,那麼在移除銀粉之後,樹脂填補無法提供足夠材質強度來保護剩餘齒質,此時可能需要考慮嵌體或是牙冠才能承受得起亞洲人啃骨頭、螃蟹等的飲食習慣。


作者簡介:陳悅安,牙醫師,現職碩田/康捷牙醫診所一般牙科醫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