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命防跌倒6大重點,20分鐘降32%骨折率!

18,118 收藏2
【早安健康/藥理所教授潘懷宗】今年80歲的李爺爺,體型肥胖又有高血壓等慢性疾病,造成他行動緩慢且不方便,每次去上廁所就變成了一件苦差事,不但要扶著牆壁慢慢走,還擔心自己一個不小心跌坐在地上,爬都爬不起來;如果摔一跤只撞個鼻青臉腫也就算了,假使釀成嚴重傷害可就麻煩啦!

就像住在隔壁的陳奶奶,僅僅想到浴室擰條毛巾擦擦臉,卻不慎滑倒,一屁股坐到地上,導致髖骨骨折,現在還躺在醫院裡動彈不得……

根據紐西蘭但尼丁市奧塔哥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 in Dunedin)的葛拉斯彼(Gillespie)與羅伯遜(Robertson)教授所領導的團隊,發表於《實證醫學資料庫》(The Cochrane Library)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造成老年人意外傷亡事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跌倒;

而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每年跌倒的發生率約為20%,也就是說,平均每5個老人中,就有一位曾經有跌倒的經驗。

跌倒後除了常見的骨折外,還會引發一些合併症,如肺炎、血管栓塞、腦血管意外、褥瘡等;半數以上的人需要至少6個月的醫療及照護才能康復,不僅老人家痛苦,也加重照顧、陪伴者(大部分是家人)的負擔。

為什麼上了年紀的老人容易跌倒呢?



原因包括身體機能的退化(如視力、聽力、協調性、平衡感、肌肉組織、骨骼系統等,尤其是60歲以上的人,其腿力可能衰退到只有20歲時的40%,常常無法有效支撐身體的重量)、藥物的使用(如降血壓藥容易引起頭昏眼花)、疾病(骨質疏鬆、糖尿病、關節炎、中風、帕金森氏症等)、營養不良體力衰弱、眩暈、姿勢性低血壓……或環境因素、意外傷害等等。

哪些方式能降低跌倒風險?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