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跌倒損傷也用它!四物湯5個你所不知的實用觀念

100,820 收藏0
【早安健康/劉筱薇醫師(澄品中醫診所院長)】近年來,隨著民眾健康意識上揚,中醫養生觀念愈加倍受重視。連廣受大眾歡迎的手搖飲料店,也出現主打中藥養生飲品的品牌,可知中醫養生蔚成風潮。

除此之外,市面上更出現各式各樣以中藥為概念的健康食品。其中,琳瑯滿目的四物飲品最是受到女性朋友青睞。

四物湯出處為《金匱要略》芎歸膠艾湯的變方,是從其方中去阿膠、艾葉、甘草所組成的方劑,於宋•陳師文《太平惠民和劑局方》內記載。其組成為熟地黃、白芍藥、當歸、川芎等四味藥材。

自古以來,四物湯廣為大眾所熟知,口耳相傳之下,難免出現一些錯誤的迷思觀念。

迷思一:四物湯人人可隨意服用,是很平和的補藥。


臨床上,經常聽到患者在經後自行服用四物湯(飲)補養身體,也不乏有患者服用後出現其他不適症狀。比如

要知道四物湯是由四種中藥材所組成,未對症下藥時,仍會有副作用產生。

迷思二:四物湯是萬能的婦科調經方。



一般認為四物湯有補血、活血、行血的作用,適合婦女調經補血之方。然而月經不順有多種原因,必須由醫師親自診治,辯證論治後才能夠對症下藥。四物湯只是其中一種調經血之方,許多病症仍需加減其他藥物才能達到該有的療效。

迷思三:四物湯是女性服用的湯劑。


  
一般印象總認為四物湯是專給女性調經養血之用,其實四物湯也常用於跌打損傷之藥方中,有活血化瘀、去瘀生新的作用。

事實上,凡是對了證,無論男性女性皆可服用四物湯。通常醫師診治後,仍會加減用藥以達到最好的療效。

四物湯可以美容、子宮肌瘤患者不能喝?下一頁告訴您正確答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